分類: 活動公告
來源: 教師會 - 蘇愈芳 - facultyunion@gms.ndhu.edu.tw - 電話038635801
對象: 全校教職員_全校學生
標題: 二二八系列活動宣傳-【思想解嚴與轉型正義】
日期: Wed, 7 Mar 2018 05:14:44 +0800
附檔: 思想解嚴.jpg (3 MB)   

【思想解嚴與轉型正義】

校務會議的午休時分,他默默地轉向身後,往他學生時代總是敬三鞠躬禮的領袖頭像望去,好似有些無奈跟愧對。因為幾個小時前,一個劃時代意義的案子通過了,移除創校人──蔣中正的銅像,而他無力阻擋。

1987年,禁錮這座島嶼三十八個寒暑的戒嚴令,終在獨裁者手上宣告結束。 距其三十年後的現今,雖然警備總部不再,調查局影響力降低,但人們心中的小警總仍在運作著,尚未從高壓統治下的順民身份被解放。在紅色夢魘與白色恐怖的接踵下,激進、污穢與禁忌被刻意塑造成為大眾對政治的印象。反思與批判就此缺席於生活中,慣於選擇簡便的直覺式服從,但對其必要性卻從未思索。

戒嚴所挾帶的黨國思想,不僅只是影響了人們的思維,更是攪亂了幾代人的在地認同。「來!來!來!來台大,去!去!去!去美國。」讀書僅是前去他鄉的終南捷徑,不是耕耘故鄉的鋤鍬耙帚。那一代人的思想仍然被流傳下來,灌輸著中小學生,「可以走就不要留!」。人們對生活的這塊土地認知匱乏,幾無認同感,滋養眾人的蕃薯比不過殷殷教誨的那葉秋海棠,似乎從來只是過客。

器物促成制度的產生,制度影響思想的形成,這是社會變遷的三個層次,逐一遞進推動更迭。制度可因一紙解嚴令轉變鬆綁,但思想不會。制度與思想間的時差往往需要數個世代時間去彌平。要讓轉型正義落實,必須同步進行思想解嚴,除去生活中那些潛藏的黨國與威權思想,並促成反思與批判能力的生成。

時間:3/7
地點:湖畔三樓
主講人:東華華文系教授 楊翠
主持人:自資碩一 廖鎮邦

jpg、png、gif、pdf 附檔縮圖(pdf 只顯示第一頁):


思想解嚴.jpg

【針對此公告】   點擊數:832

 寄公告至下列信箱
      我的學校信箱 其它信箱:

 即時寄信給公告對象
      

 已批次寄出此公告,欲刪除此公告,請洽系統管理者

 


 

(只需輸入帳號,@後面不需輸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