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演講暨研討會
來源: 東台灣人文與環境研究及社會實踐中心 - 東臺灣中心 - ycl@gms.ndhu.edu.tw - 電話5230
對象: 全校教職員_全校學生_單一窗口_系所助理_兼任教師_退休教職員_校友_教職員眷屬
標題:  106/12/12 「原住民成功之路,以美洲西北個案為例」斯蒂文•郝瑞(Stevan Harrell)教授講座
日期: Mon, 11 Dec 2017 14:24:35 +0800
附檔: Poster_Stevan-Harrell  (1).pdf (1 MB)   

斯蒂文•郝瑞(Stevan Harrell)教授要來花蓮了!

演講主題:「原住民成功之路,以美洲西北個案為例」
“Indigenous Paths to Success: Examples from Northwestern North America.”
演講時間:12月12日12:00~14:00
演講地點:國立東華大學原住民學院國際會議中心

演講人簡介:
  美國華盛頓大學人類學系德高望重的斯蒂文•郝瑞(Stevan Harrell)教授
12月受東華大學東台灣人文與環境研究及社會實踐中心(東台灣中心)、
原住民學院以及環境學院之邀,將在台灣訪問期間前來東華大學演講。
他的演講題目訂為「原住民成功之路,以美洲西北個案為例」,
希望透過北美洲原住民的經驗,點亮當代原住民青年一個成功的返鄉之路。

  郝瑞教授在1970年代就與台灣結緣,他的博士論文是以台北三峽的祖師的民間信仰與親屬關係為研究的主題。
1980年代郝瑞教授至中國四川的涼山地區進行彞族研究,
開啟了美國人類學界對中國西南少數民族研究的先端。
28歲取得博士學位後,郝瑞教授就在華盛頓大學人類系任教,執教42年後在今年退休。
1988-1993年郝瑞教授擔任華盛頓大學人類學與國際研究所教授;
1993-1999年期間擔任華盛頓大學人類學的系主任;
1999年起則擔任華盛頓大學博克自然歷史文化博物館民族學亞洲部的主任,
開始推動亞洲少數民族文物在博物館的策展。
他在華盛頓大學任教四十餘年,將該校的人類學系發展為台灣及中國西南研究的重鎮,
指導過的學生不計其數,其中相當比例已是各自專業領域中卓然有成的學者。

  郝瑞教授學術生產驚人,不僅著作等身,編著也不少,
包括 “Ways of Being Ethnic in Southwest China”、
“Cultural encounters on China's ethnic frontiers”、
《田野中的族群關係與民族認同》都是了解中國少數民族文化、
生活與族群認同重要的文獻。郝瑞教授的學術實踐不僅僅在於理論的建構與知識的傳授,
他對田野對象的關懷也反映在實際的行動上,
他成立了涼山教育基金(Cool Mountain Education Fund),
協助涼山地區的少數民族興建學校、改進教育品質、並提供地區孩童的學費補助。

  郝瑞教授對待來異鄉求學的東方學生,無論是學術上的指導和生活上的關懷都非常溫暖和友善,
加上他那非凡的語言天份,他能夠以流利的中文和學生溝通,
還會粵語和大陸少數民族彝族的語言,更會講閩南話。此次東華大學的演講,
郝瑞教授將以中文演說,歡迎一起來聆聽他精彩可期的演講!

Stevan Harrell 教授訪台演講
第一場:
1.時間:#12月6日(三) 13:00-15:00
2.地點:台大集思會議中心洛克廳
3.主題:近半個世紀在東亞的人類學調查所學

第二場:共築回家的路:2017魯凱學研討會開幕演講
1.時間:#12月8日(五) 10:30-12:00
2.地點:原住民族委員會原住民族文化發展中心視聽館(屏東原住民族文化園區)
3.主題:共築回家的路:美加、大陸與台灣原住民族的文化復振與延續—兼談魯凱學的未來與挑戰

第三場:
1.時間:#12月12日(二) 12:00-14:00
2.地點:國立東華大學原住民學院國際會議中心
3.主題:「原住民成功之路,以美洲西北個案為例」
     “Indigenous Paths to Success: Examples from Northwestern North America.”

jpg、png、gif、pdf 附檔縮圖(pdf 只顯示第一頁):


Poster_Stevan-Harrell (1).pdf

【針對此公告】   點擊數:895

 寄公告至下列信箱
      我的學校信箱 其它信箱:

 即時寄信給公告對象
      

 已批次寄出此公告,欲刪除此公告,請洽系統管理者

 


 

(只需輸入帳號,@後面不需輸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