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演講暨研討會
來源: 原住民族國際事務中心 - 連靖 - ching7749@gms.ndhu.edu.tw - 電話03-8635709
對象: 全校教職員_全校教師_教師、教官_客座教授、專案教師_全校職員_公務員、駐衛警、研究人員、稀少性科技人員_技工、工友_約聘僱人員_計劃約聘人員_全校學生_大一_大二_大三_大四以上_碩士生_博士生_單一窗口_系所助理_兼任教師_退休教職員_校友_教職員眷屬
標題: 就是今天!!!   敬邀【11/24(五)Taiwan – Aotearoa Connection 臺紐連結 分享工作坊】
日期: Thu, 23 Nov 2017 10:08:46 +0800
附檔: 原民院國際事務中心-20171124工作坊邀請圖.png (802 KB)   

********************《本活動提供公務人員終身學習時數認證3小時》********************

        Aotearoa是毛利語對紐西蘭的稱呼,源自毛利先祖初來看到一片長白雲於其上,因而命其名為在綿綿長白雲下的大地。
        紐西蘭毛利族與臺灣原住民族均有很長的被殖民經驗,導致傳統族群文化、語言、認同等幾近消失殆盡。1980年代開始,毛利人開始發現主流環境的教育體系無法提供毛利學生所需,因而開始回歸「自己的孩子,自己教」的行動,重啟傳統Marae(聚會所)教育方式,並開始籌辦毛利大學(目前有三所),讓毛利孩子走屬於自己的路,並且在自己的語言、自己的文化中學習與成長。
        走過三十多年解殖民教育運動、語言巢推廣、系統化師資培育,到現今政府積極參與;以毛利文化和價值為原則的教育哲學下,毛利體系學校營造出全毛利語的沉浸式教學環境,而一般教育體制也必須注重毛利知識體系,成為紐西蘭透過毛利教育進行解殖與和解的基礎。
        臺灣的民族教育已經起步,正處於一個重要的教育主體權取回的階段,我們是否可以藉由了解毛利教育的發展脈絡引以為借鏡,走出自己的路?
        誠摯邀請有興趣的你,一起來聽一聽我們在長白雲下的感動和思考!
 ----------------------------------------------------------------------------------------
【講題】「Taiwan-Aotearoa Connection臺紐連結」分享工作坊
【主持】浦忠成院長|國立東華大學原住民民族學院
【主講】Bavaragh Dagalomai謝若蘭主任|原住民族國際事務中心
                Sifo Lakaw鍾文觀執行長|花蓮縣原住民族部落大學
                Pasuya e Yasiungu安梓濱院辦助理|原住民民族學院
                張瀠之博士班研究生|族群關係與文化學系
                楊政賢副教授|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
                黃毓超助理教授|民族語言與傳播學系
                黃雅鴻博士後研究員|原住民族國際事務中心
                鄧湘漪博士後研究員|東台灣人文與環境研究及社會實踐中心
                Pisuy Bawnay筆述一‧莫耐專案經理|東台灣人文與環境研究及社會實踐中心
【時間】2017年11月24日(五) 09:00-14:00
【地點】國立東華大學原住民民族學院國際會議廳(B123)
【報名網址】https://goo.gl/1B8Xmv 。報名截止日:2017年11月22日(三)
【聯絡人】「台灣連結」計畫專案經理連靖 (03-863-5709、iia@gms.ndhu.edu.tw)

 ----------------------------------------------------------------------------------------------
【參考資訊】
       為促進臺灣高等教育輸出,教育部於2009年發佈「教育部補助台灣高等教育輸出計畫要點」,以鼓勵大學院校就推動海外菁英來臺攻讀學位等事項提出全國性或區域性之資源整合計畫。2017年,在新南向政策的政策綱領下,教育部進一步提出「臺灣連結計畫」,以增進我國大學校院開拓與新南向國家的實質教育交流。
        國立東華大學原民院原住民族國際事務中心以「原住民族教育正南向接軌計畫」主題提出「臺灣連結計畫」之申請並獲得通過執行。 本計畫第一階段將專注於開拓紐西蘭的臺灣連結,並以「原住民族暨南島國際知識交流平台」、「原住民族暨南島學程跨國學術交流合作」、「提升台灣社會之南島意識與南島社會之台灣意識」此三項主軸作為計畫重點工作。
        本計畫至11月初將執行滿三個月,在這三個月中,本計畫為開拓與紐西蘭的連結,積極與紐西蘭建立學術合作交流之管道。本計畫之計畫主持人謝若蘭主任於暑假期間前往接洽合作單位,十月初參與「高等教育國際合作基金會」與「紐西蘭大學協會」所合作舉辦之「2017臺紐高等教育論壇」至奧克蘭理工大學等五所紐西蘭大學進行雙邊論壇,更進一步偕同原住民民族學院等單位籌組「原住民族教育正南向接軌計畫」代表團共九人,於10月27日至紐西蘭參訪歐提羅大學(Te Wānganga o Aotearoa)與阿灣紐阿聯大學(Te Whare Wānanga o Awanuiārangi)二所毛利大學以及懷卡托大學(University of Waikako)、奧克蘭理工大學(Auckland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二所一般大學之毛利研究中心與系所,同時亦拜訪毛利中、小學、學前等毛利沈浸式教育學習機構。

        本計畫希冀公開邀請有興趣之人士共同參與此次工作坊,以共同研商臺灣紐西蘭於南島教育之串連合作,工作坊將分享與研商之事項如下:
1.      分享本計畫之計畫理念與目前成果;
2.      分享民族教育之實踐成果與規畫;
3.      共同分享交換學生網絡;
4.      邀請有意願者共同建立南島教育文化相關學術交流合作之學術圈;
5.      邀請有意願者共組讀書會,就南島文化之知識體系體制化、南島文化之教育體制建構與社會發展、南島文化教育體制之師資培育等面向共同進行探究。

【本次活動網頁】
https://goo.gl/AxZqKm

jpg、png、gif、pdf 附檔縮圖(pdf 只顯示第一頁):


原民院國際事務中心-20171124工作坊邀請圖.png

【針對此公告】   點擊數:1059

 寄公告至下列信箱
      我的學校信箱 其它信箱:

 即時寄信給公告對象
      

 已批次寄出此公告,欲刪除此公告,請洽系統管理者

 


 

(只需輸入帳號,@後面不需輸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