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活動公告, 演講暨研討會, 其他公告
來源: 藝術創意產業學系 - 謝明海 - ocean@gms.ndhu.edu.tw - 電話863-5889
對象: 全校教職員_全校教師_教師、教官_客座教授、專案教師_全校職員_約聘僱人員_全校學生_大三_大四以上_碩士生_博士生_單一窗口_系所助理_兼任教師_退休教職員_校友_教職員眷屬
標題: 【創藝分享】11/18『中國劇作家李健吾劇作《梁允達》讀劇論壇──翻譯‧客家‧臺灣』藝創敬邀!
日期: Wed, 8 Nov 2017 18:49:28 +0800
附檔: part_120323_1827157_64925.jpg (197 KB)   

國立東華大學藝術創意產業學系助理教授劉亮延創立十餘年之「李清照私人劇團感傷動作派」,今年繼爵士歌仔戲《許仙》在百年林場林田山劇院首演後,再度推出新作──全客語話劇《梁允達》,可謂又一挑戰觀眾敏感神經、質問政治正確之作。

歡迎對臺灣史地、政經、道統、性別議題有興趣的師生參與演前讀劇論壇,當然還有反骨的文藝青年們。

六個男人的破事,一個女人的決定
中國劇作家李健吾劇作《梁允達》讀劇論壇──翻譯‧客家‧臺灣

如何從中國劇作家的劇本裡,看見臺灣的客家?如何從日政時代的客家人身上,看見2017年的臺灣客家庄?這場跨越千百公里、橫越四代人的翻譯之旅,將在11月18日【《梁允達》讀劇論壇──翻譯‧客家‧臺灣】禁忌登場。

關於農村,這次,我們不談其美,而直視其醜;沒有清香稻浪與男神奉茶,只有餿水、死亡、鴉片與背叛。1934年,中國劇作家李健吾發表劇本《梁允達》,揭露農村之中的金錢利益與道德淪喪,無奈始終無緣演出。80年後,我們翻出這部塵封的劇本,將它置換成日據臺灣農村,一位叫梁允達的客庄地主,正準備參選村長(保正)。

梁允達年少時夥同劉狗謀害生父,案後劉狗遠走他鄉,梁允達則成了一位正直好人。沒想到一筆與官府合作的鴉片生意,讓故人與夢魘復歸。劉狗教唆梁子、梁媳、梁僕與生意夥伴,引起風波,最後竟釀成客家婦離奇投井悲劇。

隔著80年的距離,我們想問的是,農村依舊嗎?

臺灣小劇場哀豔天團「李清照私人劇團感傷動作派」,在十餘年的戲曲劇種混同與跨越之後,首次挑戰經典文學劇本,將製作全客語話劇。為此,特邀七位老戲骨演員與相關專家學者,舉行公開讀劇會。藉由分題討論與讀劇,試圖帶給觀眾具深度思考性質的演前交流。

敬邀文藝愛好者光臨,一同解剖這部堪稱中國契可夫之塵封之作,觀看這一幅通過翻譯方得現的,屬於臺灣當代最赤裸、直白的農村風情畫。


禁忌話題:

總論:
1.世紀之約:千里跋涉、跨海來臺的革命之作
2.永恆客家:從80年前看2017年的臺灣客庄
3.你說什麼:客語翻譯問題
4.詩意失意論:隱形的客家人

解構農村:
1.歡迎大家來審醜聞臭
2.暗藏弒父陰影的「正直」之家

政治與經濟:
1.「漢奸」才選村長?!
2.來賺最後一筆鴉片財
3.中國月亮比較圓?談客家人的中國情結,兼論城鄉關係

性別議題:
1.寒冬難掩兄弟情
2.女人下場都在井底?

黃金卡司:
與談人:陳 板(臺藝大古蹟藝術修護學系兼任教授、客家文化資產學者)
汪俊彥(臺師大學臺灣語文學系助理教授、劇評人)
陳美蓉(客家電視台語言管理師)
主持人:劉亮延(劇場編導、東華大學藝術創意產業學系專案助理教授)
讀劇人:唐 川(電視編導、製作人,雙料金鐘演員) 
李辰翔(電影《西城童話》《大稻埕》等,劇場/影/視跨界實力偶像派男演員) 
吳奕蓉(客家電視台新聞部主播、製作人) 
羅思琦(劇場導演、資深電視演員) 
張春泉(客家說唱藝術演員)
童毅軍(資深電視演員)
羅立鈞(劇場新生代)


「您內行」優惠放送
1.【免費入場】,歡迎觀眾隨梁允達,一起探入臺灣80年來農村發展的真相。
2.【線上報名】讀劇論壇、11/18現場簽到,即可享2018年4月《梁允達》全劇演出【五折】購票優惠!
3.線上報名網址:https://goo.gl/AdTUPF。
或詳【李清照私人劇團感傷動作派】臉書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lqz2006/。



讀劇論壇 演出資訊

中國劇作家李健吾劇作《梁允達》讀劇論壇──翻譯‧客家‧臺灣

█讀劇時間█ 2017/11/18(Sat.)7pm-9:30pm 

█讀劇地點█ 臺北市客家音樂戲劇中心二樓劇場(臺北市中正區汀州路三段二號)

█活動聯絡人█ 洪采薇/0922 246 567


演出單位:李清照私人劇團感傷動作派
指導單位:臺北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
主辦單位:財團法人台北市客家文化基金會

jpg、png、gif、pdf 附檔縮圖(pdf 只顯示第一頁):


part_120323_1827157_64925.jpg

【針對此公告】   點擊數:1226

 寄公告至下列信箱
      我的學校信箱 其它信箱:

 即時寄信給公告對象
      

 已批次寄出此公告,欲刪除此公告,請洽系統管理者

 


 

(只需輸入帳號,@後面不需輸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