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演講暨研討會
來源: 國際企業學系 - 陳怡廷 - yiting5@gms.ndhu.edu.tw - 電話03-8633062
對象: 全校學生
標題: 【105-2通識課程講座】原住民文創發展與挑戰
日期: Thu, 25 May 2017 08:29:06 +0800

演講題目:原住民文創發展與挑戰
演講者:黃夏凡 小姐
               花蓮縣原住民族生活產業協會理事長
               原風藝站文創產業展售門市負責人
               勞動部多元就業開發方案-106「原住民傳統工藝文創計畫」負責人
演講地點:管理學院2樓 第一講堂
演講時間:5/26(五)上午10:00-12:00

本演講以原住民部落現況(1)產業稀少造成高失業率所導致的經濟問題,為維持生計造成青年人口外流,留下了老人和幼童,又產生了隔代教養的家庭問題。(2)傳統文化和技藝,隨著耆老的凋零而式微,導致傳承的斷層以及文化的流失,來探討面對部落困境,該如何以的創新的方式來接受挑戰?又如何以符合時代的做法來發展產業同時延續自身文化?我們可以就三個方向來探討原住民產業發展:
(1)從1994年澳洲發布文化政策開始,至2012年文化部成立,政府已逐步將文化立國轉化為國家施政重點,來探討原住民文創產業發展的脈絡。
(2)如何配合政策及利用在地資源,結合各族多元文化美學、文化意涵,優化產業體質將其轉化為創意觀光產業。
(3)以社會企業理念出發;以社會與經濟責任為目標,透過原住民產業鏈結及異業結盟,達到永續經營之「社會企業」模式。

主辦單位:國際企業學系
協辦單位:通識教育中心

【針對此公告】   點擊數:754

 寄公告至下列信箱
      我的學校信箱 其它信箱:

 即時寄信給公告對象
      

 已批次寄出此公告,欲刪除此公告,請洽系統管理者

 


 

(只需輸入帳號,@後面不需輸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