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活動公告, 課程公告, 演講暨研討會
來源: 通識教育中心 - 江妍靜 - ching04@gms.ndhu.edu.tw - 電話8632605
對象: 全校教職員_單一窗口_系所助理_兼任教師_退休教職員_校友_教職員眷屬
標題: 【通識教育專題講座】5/15(一) 運動讓你變聰明&改造大腦   講者: 張育愷(國立體育大學競技與教練科學研究所教授兼研發處研發長)
日期: Tue, 9 May 2017 10:45:37 +0800
附檔: 0515(M).jpg (696 KB)   

演  講  者:張育愷 (國立體育大學競技與教練科學研究所教授兼研發處研發長)
演講主題:「運動」讓你變聰明 & 改造大腦
主  持  人:王沂釗 (東華大學諮商與臨床心理系副教授兼心理諮商與輔導中心主任)
時    間: 5 月 15 日(一) 14:10~16:00 
地    點: 理工二館 工四講堂 (工A307)

從小到大,不管在任何學習階段,每個學期必定會出現在課表上的科目,除了國數社自英五大科外,就是被劃分為副科,但其地位與主科同等的「體育」。我們的成長過程中也不乏長輩們「有空要記得外出活動筋骨,對身體有益」的提醒。運動的好處和重要性一直以來都為人所提倡,不僅可以維持健康、增加身體代謝、減肥,近年來的研究更指出,運動可以增進記憶力,讓你變得更聰明。究竟運動有著什麼神奇的魔力?

任職於國立體育大學教競技與教練科學研究所的張育愷教授,擁有美國北卡羅萊納大學健身與競技運動科學系哲學博士學歷,專業領域為健身與競技運動心理學、認知神經科學。他在各個大學指導學子,同時也擔任體大研究發展處的研發長、「身體活動心理學暨認知神經科學實驗室」的主持人、及臺灣運動心理學會常務理事。張教授鑽研的運動心理學,簡單來說,是一門研究參與運動者的心理歷程與行為的科學,藉由心理、生理的相互配合,激發人體的潛能與運動表現,為當代運動科學化不可或缺的研究領域。

發源於美國伊利諾州內帕維中央高中的「零時體育計畫~Zero Hour PE」,是由一群長期進行教育實驗的高中體育老師所推動,讓學生在每天第一節上課前半小時進行有氧運動,達到自己最大心跳率的八、九成,緊接著上讀寫加強課程。計畫實施一個學期後,有了驚人的成果,參與計畫的學生閱讀理解能力提高了17%,負面情緒也獲得明顯改善。根據研究報告顯示,運動除了能促進神經傳導物質的分泌,維持腦內荷爾蒙的平衡,甚至能促進腦細胞的增生、促進並鞏固神經元的生長、讓神經元更靈敏,強化腦神經連結。換句話講,身體活動會觸發大腦一連串的連結反應,只要用對運動方式,就能幫你增進學習力,變成不一樣的自己!

想要知道怎麼將運動的CP值發揮到最大嗎?本次通識教育專題講座,特別邀請國立體育大學競技與教練科學研究所教授兼研發長──張育愷老師,以「『運動』讓你變聰明 & 改造大腦」為題,告訴你要怎麼動的好、動的巧,一起來進行運動健腦計畫。歡迎全校師生踴躍參加!

通識教育中心 敬邀 
※※本活動可計入本校學生電子學習履歷暨公務人員終身學習時數2小時※※

jpg、png、gif、pdf 附檔縮圖(pdf 只顯示第一頁):


0515(M).jpg

【針對此公告】   點擊數:796

 寄公告至下列信箱
      我的學校信箱 其它信箱:

 即時寄信給公告對象
      

 已批次寄出此公告,欲刪除此公告,請洽系統管理者

 


 

(只需輸入帳號,@後面不需輸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