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活動公告
來源: 環境學院 - 夏懿心 - heart630@gms.ndhu.edu.tw - 電話8633277
對象: 全校教職員
標題: 科普環島列車到花蓮  與全民科學週共舞
日期: Mon, 1 May 2017 08:26:22 +0800
附檔: 邀請函封面.jpg (96 KB)   邀請函內文.jpg (2 MB)   邀請函封底.jpg (99 KB)   

科技部「台灣科普環島列車」將於5月4日開抵花蓮,分別停靠富里站與壽豐站,當日將由國立東華大學科普團隊帶領多所學校師生在火車站前舉辦「2017科普列車暨富里/壽豐巡禮闖關活動」。邀請銀髮族、學生與關主共同操作科學活動,將生活與科學結合,傳達「科學即生活」的理念。
今年是「臺灣科普環島列車」第二次來到花蓮,「科普列車」將於5月2日從台北出發,5月4日抵達富里及壽豐車站。國立東華大學由環境學院自然資源與環境學系楊悠娟副教授主持的生態奈米與環境工作坊團隊承辦,以及理工學院物理系、教育學院科教所、花蓮縣政府教育處、富里鄉、壽豐鄉等單位合作,結合本活動與「花蓮縣全民科學週」及「洄瀾科教月」,分別在台鐵富里站壽豐站及台鐵壽豐站盛大舉行「台東-花蓮科普列車交接儀式」及「花蓮縣全民科學週開幕式」。壽豐站將有平和國小、平和國中、壽豐國小、壽豐國中、東華大學,以及富里站的東竹國小、富里國小、東華大學等校設置的科學關卡,並由該校的師生用好玩的科學小遊戲,帶領大家「動手玩科學」 
像是在「夢幻彩色食鹽水」的科學關卡中,只要將不同顏色的食鹽水堆疊起來,就像是將美麗的彩虹透過民眾的雙手一點一點的裝在試管裡面。「金雞獨立」的關卡中,神氣的金雞單腳站立卻不會倒下來。「雞蛋降落傘」的關卡中,要小心翼翼的摺好降落傘的傘面,才不會摔破降落傘下面的雞蛋喔!
 除了各國小的科學關卡外,更有國立東華大學科普團隊提供的關卡,例如物理系提供的「物理教室:法拉第」、「物理教室:開?關?」、「物理教室:電流急急棒」,光電系提供的「機器人教室:機器人大探索-mbot機器人」,化學系提供的「化學教室:黏呼呼大冒險」,自資系提供的「仿生科技教室:蓮葉效應」、「仿生科技教室:貝殼效應」等。富里站還有「見客擂麻旋點茶─奉茶擂茶體驗」等多項科學美食。而活動的最後,國立東華大學將邀請民眾一起搭上「科普環島列車」體驗由遠哲基金會、中國化學會、國家實驗研究院、台灣默克集團在車廂內主導的科學遊戲。參與的師生與民眾們將一起在火車上做實驗、玩遊戲,讓所有參與的民眾理解「科學無所不在」,並燃起對科學的好奇與熱愛。
   「2017科普列車暨富里/壽豐巡禮闖關活動」將於5月4日分別於台鐵富里站與台鐵壽豐站熱烈舉行,並優先邀請銀髮族、學生一起上火車玩科學,火車需事先報名,意者請洽助理吳小姐。更多活動資訊請參考
全民x仿生x環境 https://www.facebook.com/erntmap/
科技部全民科學週 https://www.facebook.com/psweek2017/
或聯絡助理吳小姐 erntmap@gmail.com.tw
電話 03-8635179

jpg、png、gif、pdf 附檔縮圖(pdf 只顯示第一頁):


邀請函封面.jpg

邀請函內文.jpg

邀請函封底.jpg

【針對此公告】   點擊數:1897

 寄公告至下列信箱
      我的學校信箱 其它信箱:

 即時寄信給公告對象
      

 已批次寄出此公告,欲刪除此公告,請洽系統管理者

 


 

(只需輸入帳號,@後面不需輸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