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活動公告, 課程公告, 演講暨研討會
來源: 通識教育中心 - 江姸靜 - ching04@gms.ndhu.edu.tw - 電話8632605
對象: 全校教職員_單一窗口_系所助理_兼任教師_退休教職員_校友_教職員眷屬
標題: 【通識教育專題講座】5/1(一)  創意無限   講者: 敖幼祥(知名漫畫家)
日期: Fri, 28 Apr 2017 08:00:16 +0800
附檔: 0501(M).jpg (1 MB)   

演  講  者:敖幼祥 (知名漫畫家)
演講主題:創意無限
主  持  人:張伯浩 (東華大學電機工程學系助理教授)
參與貴賓:趙涵㨗 (東華大學校長)		
時        間:5月1日(一) 14:10~16:00 
地        點:理工二館 工四講堂(工 A307)

說到台灣人的漫畫記憶,少了這一味便不再完整。1932年開始於台灣《中國時報》連載,花費32年完結的經典作品《烏龍院》,曾以獨樹一格的畫風、通俗幽默的劇情風靡華語地區,對台灣原創漫畫的發展影響深遠。慈祥又武功高強的長眉師父、胖師父,空有肌肉卻愣頭呆腦的大師兄,以及聰明機智的小師弟,四人個性鮮明,彷彿躍然紙上,妙趣橫生的互動更是讓人回味無窮。而賦予這些筆下角色靈魂的漫畫大師,是敖幼祥。

小時候的敖幼祥,體弱多病、個性內向,畫紙就是他的世界。憑著一股對畫畫的執著,長大後的他不顧家人反對,半工半讀,不管薪水怎樣微薄,只要是能畫的工作,他就做。在卡通公司苦熬八年,不但打下紮實的繪畫基礎,也更堅定對繪畫的熱情與信念。以處女作《超級狗皮皮》出道,到第二部作品《烏龍院》紅透半邊天,「敖幼祥」三個字變得無人不知無人不曉,他得到眾人的掌聲,卻在如雷的歡呼中迷失了自我。身心俱疲的他,最後收掉台北的工作室,搬到花蓮隱居,逃離那些汲汲營營,才終於重新找回繪畫的純粹與快樂。

雖然花蓮的物質生活遠比不上台北,每天被群山好水、蟲鳴鳥叫環繞的敖幼祥,反而如魚得水般,想像力飛得更高、更遠了。對漫畫的使命感,讓他開始試著在迎合市場口味與推展兒童教育中取得平衡,漫畫圖書館系列《世界動物七冊》和《中國成語十冊》先後出版,大受家長好評,成績斐然。除此之外,有感台灣漫畫環境不足,他也致力於漫畫人才的培育,舉辦漫畫夏令營、和文化中心合辦漫畫研習班等。種種在漫畫界的耕耘,讓敖幼祥在2014年獲得金漫特別貢獻獎。而現在,他自費了一台廂型車,推動「漫畫巴士下鄉教學計畫」,推廣生活美學,也讓偏鄉孩子有機會接觸漫畫,感受想像力的無遠弗屆。

數十年來,即便遇到困境,敖幼祥也未曾停筆。他的靈感不絕、創作不輟,帶給大家更多歡笑和美好。本次通識教育專題講座,特別邀請國寶級漫畫大師──敖幼祥老師,以「創意無限」為題,分享自己一路走來的心路歷程,也偷偷告訴大家該如何取得前往想像力世界自由徜徉的門票。歡迎全校師生踴躍參加!


通識教育中心 敬邀 
※※本活動可計入本校學生電子學習履歷暨公務人員終身學習時數2小時※※

jpg、png、gif、pdf 附檔縮圖(pdf 只顯示第一頁):


0501(M).jpg

【針對此公告】   點擊數:685

 寄公告至下列信箱
      我的學校信箱 其它信箱:

 即時寄信給公告對象
      

 已批次寄出此公告,欲刪除此公告,請洽系統管理者

 


 

(只需輸入帳號,@後面不需輸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