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活動公告, 課程公告, 演講暨研討會
來源: 通識教育中心 - 江妍靜 - ching04@gms.ndhu.edu.tw - 電話2605
對象: 全校教職員_全校學生_單一窗口_系所助理_兼任教師_退休教職員_校友_教職員眷屬
標題: 3/6(一) 【通識教育專題講座】方舟@花蓮─極端氣候下的省思與行動  講者: 謝景貴(慈濟基金會宗教處主任)
日期: Thu, 2 Mar 2017 15:42:58 +0800
附檔: 0306-new-01(mail).jpg (1 MB)   

演  講  者:謝景貴 (慈濟基金會宗教處主任)
演講主題:方舟@花蓮─極端氣候下的省思與行動
主  持  人:顧瑜君 (自然資源與環境學系教授)
時        間:3 月 6 日(一) 14:10~16:00 
地        點:理工二館 工四講堂 (工 A307)

【講者與演講介紹】

氣候改變影響人類與所有生物,幾乎已經成為現代人的「常識」,但這個議題「太龐大了」,如空氣般的包圍人們日日存在,多數人對此議題是「知道啊」但不知道能做什麼或該做什麼,或者知道該做什麼卻很難做到。

在花蓮有一個人,多數人稱呼他「阿貴師兄」,在金融業服務多年熟捻國際經濟,卻放下金融業優渥的收入,移居花蓮,參與慈濟國際救災工作,在工作之餘,從食衣住行中找出「可以身體力行應對氣候變遷」的生活方式。

這幾年在花蓮蓋了一棟房子「方舟─稻寶農舍」,在大家把農地上種植「豪華農莊」的錯誤使用土地風潮下,阿貴師兄蓋了一棟「示範住宅」,在各種天災或能源不足的時候,仍然可以繼續生活。

這棟「方舟」就在東華附近,讓我們透過阿貴師兄夫妻同心創造的「方舟」過程中,去認識與瞭解極端氣候的嚴肅議題。並從中去思考「大學生可以如何積極的作為」來應對極端氣候對人類的影響,進而對極端氣候的迅速惡化,能有所貢獻。

阿貴師兄夫妻的方舟,在TED演講中可以聽到部分喔 http://ppt.cc/hkVYr

【背景資訊】

2016年1月,霸王寒流來襲,全台飄雪,蔚為奇景;十一個月後,2016年12月,預期的冬日寒冷沒有降臨,反而酷暑難耐。學者專家近年來雖不停提出氣候變化詭譎異常的證據,卻因台灣尚未意識到被極端氣候正面衝擊、肆虐可能帶來的慘狀,僅淪為冰冷的數據報告,社會大眾對「氣候變遷」一詞逐漸麻痺無感。如今,嚴重的氣候問題如白雪般消融般顯露頭角,大眾對極端氣候產生的認知與擔心終於開始沸騰。

事實上,世界各地天災發生頻率的增加,早已宣告著全球氣候的反常。慈濟基金會宗教處主任,負責全球慈濟志工相關業務的謝景貴先生,投入國際賑災二十年,更深刻體會「天災頻率與規模漸增,起因全來自於人禍」。他曾是年收入上百萬的菁英新秀,物質豐裕帶來的好生活,卻遠不及從小「想要幫助他人」的一份熱情和理想,於是毅然辭去工作,投入慈濟志業體。曾任東日本大地震慈濟賑災總指揮、規劃南亞海嘯急難救助、援建大愛村等,走過全球八十幾個國家,站在第一線協助災後的人道救助與物資補給。

氣溫異常除了影響極地生物棲地和遷徙模式,衝擊動物生態系統,根據日內瓦境內流離失所監測中心最新研究更顯示,過去八年,全球有兩億多人因自然災害被迫離開家園或緊急疏散。暴雨引發的洪水、連續乾旱造成的缺糧、南太平洋島國的沉沒危機,這些因極端氣候引起的天災不只帶來人禍,甚至會傷害植被,降低植物吸收二氧化碳的能力,碳平衡被破壞,惡性循環。目前2016已成為史上最熱的一年,即使是一般民眾也能感受到季節間的界線越來越模糊。當氣候變化的事實擺在眼前,人們將無法繼續漠視一直以來帶給環境的傷害終將如猛獸反撲,吞噬習以為慣的日常生活。

氣候災害在全球一一浮現,而海島型國家的台灣,面對極端氣候其實遠比想像中還脆弱。針對這樣的氣候現狀,在不久的將來即將造成的巨大影響,我們真的具備一定的認知和瞭解了嗎?又能盡一己之力改變什麼?本次通識教育專題講座,特別邀請慈濟基金會宗教處主任──謝景貴先生,以「極端氣候下的省思與回應」為題,分享自身所見所聞,歡迎全校師生踴躍參加!

通識教育中心 敬邀 
※※本活動可計入本校學生電子學習履歷暨公務人員終身學習時數2小時※※

jpg、png、gif、pdf 附檔縮圖(pdf 只顯示第一頁):


0306-new-01(mail).jpg

【針對此公告】   點擊數:2285

 寄公告至下列信箱
      我的學校信箱 其它信箱:

 即時寄信給公告對象
      

 已批次寄出此公告,欲刪除此公告,請洽系統管理者

 


 

(只需輸入帳號,@後面不需輸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