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行政公告
來源: 總務處 - 陳玫榕 - jung315@mail.ndhu.edu.tw - 電話8632303
對象: 全校教職員_全校學生
標題: 禽流感拉警報 ~ 謹守則慎防疫
日期: Sun, 19 Feb 2017 12:37:49 +0800

一 、 禽流感疫情擴大, 自本縣玉里鎮家禽確診感染H5N6開始,農委會宣布17日起全國家禽禁止移動7天 , 且不排除禽傳人的可能性, 敬請提高警覺。
二 、 禽流感為禽鳥流行性感冒之簡稱,其病原為禽流感病毒,感染途徑主要經由接觸被感染的家禽或其糞便,亦可能因接觸或吸入帶有禽流感病毒之塵土而被感染 ,人類的感染症狀為發燒、咳嗽、喉嚨痛、肌肉酸痛、結膜炎等類似流行感冒症狀。要如何預防禽流感呢?應從加強個人衛生、健康管理及環境衛生做起。謹提供[五要十不]守則; 另避免食用容易未熟的禽肉與蛋料理 。 希望大家都能吃的安心、食得健康, 遠離禽流感。

【預防禽流感病毒遵守「五要十不」原則】
五要
一、「要」勤洗手:接觸禽鳥肉類及排泄物後,應以肥皂清潔雙手。
二、「要」打「人流感疫苗」。
三、「要」熟食:禽流感病毒不耐熱,56℃加熱3 小時、60℃加熱30 分鐘、100℃加熱1 分鐘即可殺滅,故雞肉、雞蛋均應熟食。
四、「要」均衡飲食、適當運動、充足睡眠和休息、減少壓力。
五、「要」做好自我健康管理,每天量體溫,若發燒,應戴口罩立即就醫。

十不
一、「不」靠近、接觸及餵食候鳥及ㄧ般禽鳥。
二、「不」至禽流感流行地區參觀禽鳥的養殖或展示,不私自攜帶禽鳥入境。
三、「不」讓飼養之禽鳥與其它不同類飼養禽鳥(雞、鴨)、家畜(豬)混居。
四、「不」將飼養之禽鳥(鴿類)野放。
五、「不」購買來路不明之禽鳥肉品。
六、「不」碰觸、販售、購買及攝食罹病禽鳥。
七、「不」隨意棄置病死禽鳥。
八、「不」自行宰殺禽鳥。
九、「不」生食禽鳥類製品(包括蛋類及相關產品)。
十、「不」去擁擠和空氣不流通的公共場所。

【容易未熟的禽肉與蛋料理,近期要避免。】(資料來源/董氏基金會)

一、肉類:骨頭處仍帶血水,如醉雞、白斬雞、炸雞
二、蛋類:半熟蛋如太陽蛋、水波蛋、溫泉蛋、溏心蛋、班尼迪克蛋、歐姆蛋、鐵板餐附蛋
三、生蛋拌主食:親子丼、韓式拌飯、培根蛋黃義麵
四、沾醬:美乃滋、千島醬、凱薩沙拉醬、沙茶醬拌生蛋、壽喜燒肉片沾蛋
五、甜點:提拉米蘇、慕斯、舒芙蕾、韓式夾蛋雞蛋糕、月見冰、卡士達醬
六、飲品:蛋蜜汁、豆漿加蛋、杏仁茶加蛋、薑茶加蛋
*注意:糕餅類廣泛使用蛋黃,可主動詢問業者產品成分及做法

總務處 敬啟

【針對此公告】   點擊數:800

 寄公告至下列信箱
      我的學校信箱 其它信箱:

 即時寄信給公告對象
      

 已批次寄出此公告,欲刪除此公告,請洽系統管理者

 


 

(只需輸入帳號,@後面不需輸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