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演講暨研討會
來源: 英美語文學系 - 吳欣穎 - hyw@mail.ndhu.edu.tw - 電話03-8635294
對象: 全校教職員_全校教師_全校學生_單一窗口_系所助理_兼任教師_教職員眷屬
標題: 【12/09專題演講】陳柏義-環境災難的攝影創作
日期: Tue, 6 Dec 2016 18:43:30 +0800
附檔: 陳伯義:環境災難的攝影創作.jpg (7 MB)   

人社院[敘事培力與地方傳播]工作坊系列演講

講  題|環境災難的攝影創作
講  者|陳伯義
時間|2016/12/9(五)10:00-12:00
地 點|人社一館D221
  
講者簡介|
同時攻讀水利及海洋工程博士學位的陳伯義,是個不折不扣的跨領域工作者。他的攝影創作總是以冷靜的態度,來拍攝承載著過多記憶的遺村場景。
曾參展於高雄市立美術館、深圳何香凝美術館、關渡美術館、國立台灣美術館等地,2013年受邀參加金邊國際攝影節,2015年參加「末日再生?台灣?澳門區域性的交流與對話」創作計畫。作品被國立台灣美術館、高雄市立美術館、日本清里攝影美術館及私人單位典藏。

演講內容|
拉克颱風是影響台灣最嚴重的天然災害,所以,莫拉克影像計畫就是針對這個天然災害後的地景影像計畫,其中,包含兩個部分,也就是莫拉克颱風後的影像紀實跟重建工程的影像紀實。災後的影像是將土石流襲擊南沙魯家屋中殘留的泥痕,來敘述災害當下、洪水退卻以及挖掘救災的三個事件,將災難史詩化,透過這樣安靜的畫面來陳訴這個巨大的創傷。同時也包含了災害勘查的地景影像。後莫拉克就是莫拉克風災之後荖濃溪流域重建工程的地景影像,在這個創作中我嘗試將自然地質事件與人為地質事件(Artificial geological event)作為一種參照,透過攝影來揭示對於環境的思考,無意於人類文明與自然生態間作價值上的判準,而是希望這個長期的地景影像計畫來觀察人文地景的變遷,這些照片除了見證後莫拉克時期的復健工程外,同時也希望讓人們省思人類活動與自然環境兩者之間的平衡。

~敬邀參與~

jpg、png、gif、pdf 附檔縮圖(pdf 只顯示第一頁):


陳伯義:環境災難的攝影創作.jpg

【針對此公告】   點擊數:1221

 寄公告至下列信箱
      我的學校信箱 其它信箱:

 即時寄信給公告對象
      

 已批次寄出此公告,欲刪除此公告,請洽系統管理者

 


 

(只需輸入帳號,@後面不需輸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