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活動公告, 課程公告, 演講暨研討會, 其他公告
來源: 觀光暨休閒遊憩學系 - 觀遊系 - estela@mail.ndhu.edu.tw - 電話3292
對象: 全校教職員_全校學生
標題: 【觀遊系專題講座】12/05(一)13:10彭立沛副教授:從日本里山與里造計畫看台灣農村規畫方向
日期: Fri, 2 Dec 2016 10:36:27 +0800
附檔: 1051205_從日本里山與里造計畫看台灣農村規畫方向.jpg (131 KB)   

~ 觀光暨休閒遊憩學系 專題講座公告~

講題:從日本里山與里造計畫看台灣農村規畫方向
講者:彭立沛 副教授 (台灣大學生物產業傳播暨發展學系)
時間:2016/12/05(一) 13:10 – 15:00
演講地點:管理學院A301室

◎講者介紹:彭立沛 副教授
【現職】台灣大學生物產業傳播暨發展學系 副教授
【學歷】日本東京大學 工學系研究科都市工學専攻博士
    國立成功大學 建築學系碩士
    中國文化大學 建築暨都市設計學系學士 
【經歷】 國立臺灣大學生物產業傳播暨發展學系專任副教授
    中國文化大學建築暨都市設計學系兼任講師
    中華建築師事務所專案建築師
    83 年考試院建築師高考及格
【研究領域】社區傳播、農村發展與規劃、區域治理、
      環境與資源管理

   隨著經濟與科技的發展,改變了農村的生活型態。日本在一九八○年代後期的泡沫經濟下,導致農村高齡化,賣不掉的農林田地,於是逐漸荒蕪。
2010年10月在日本名古屋市舉辦的聯合國第十屆《生物多樣性公約》締約國大會上,日本提出了維護里山即維護生物多樣性的概念,並由日本環境省與聯合國大學高等研究所共同推動「里山倡議」。
  日本里山一詞,最早出現於江戶時代,「里」字為「田」和「土」的象形造字,在日文有故鄉的意思,泛指介於村落與深山之間的地方。根據日本環境省的解釋,「里山里地是位於深山與都市之間,由村落周邊的次生林,混雜林間的農地、池塘、草原等構成的區域概念,經歷人類各式各樣的生活型態形成塑造的環境地貌。」,里山倡議就是,即是希望全民共同參與,落實維護里山,架構一個聯繫森、里、川、海的生態循環系統。
  彭立沛副教授將透過日本里山與里造計畫的案例,來跟東華的同學討論台灣農村規劃方向,歡迎有興趣的同學可以參加。

觀光暨休閒遊憩學系敬邀

jpg、png、gif、pdf 附檔縮圖(pdf 只顯示第一頁):


1051205_從日本里山與里造計畫看台灣農村規畫方向.jpg

【針對此公告】   點擊數:1143

 寄公告至下列信箱
      我的學校信箱 其它信箱:

 即時寄信給公告對象
      

 已批次寄出此公告,欲刪除此公告,請洽系統管理者

 


 

(只需輸入帳號,@後面不需輸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