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其他公告
來源: 學務處 - 黃志勇 - kgb@mail.ndhu.edu.tw - 電話2213
對象: 全校教職員_全校教師_教師、教官_客座教授、專案教師_全校職員_公務員、駐衛警、研究人員、稀少性科技人員_技工、工友_約聘僱人員_計劃約聘人員_全校學生_大一_大二_大三_大四以上_碩士_博士生_單一窗口_系所助理_兼任教師_退休教職員_校友_教職員眷屬
標題: 提醒您,接到電話聽到關鍵字「ATM解除設定」,不要懷疑,那就是詐騙!
日期: Tue, 15 Nov 2016 16:04:53 +0800

刑事警察局統計104年詐騙案件發破案件數,顯示國人最常遭詐騙手法依序為: ATM解除分期付款設定(2,978件、2億2,487萬7,736元)、假網拍(2,608件、7,828萬4,968元)以及假冒名義(2,493件、3億6,663萬3,186元),此三項詐騙手法導致民眾財損金額共計6億6,979萬5,890元;另統計104年前十大高風險賣家為:露天拍賣、86小舖、SHOPPING99、奇摩拍賣、HITO本舖、小三美日、金石堂網路書店、衣芙日系、奇摩超級商城、樂天。

「ATM解除分期付款設定」:
通常詐騙集團都以工作人員疏失、訂房錯誤遭刷卡12次等理由,要求被害人前往ATM解除分期付款設定,在此要提醒民眾自動櫃員機ATM絕對沒有解除分期付款設定的功能,就算誤設分期付款也不會有帳戶遭到不斷扣款的問題,接獲類似電話務必去電向銀行查證,以免掉入詐騙陷阱。

 「假網拍」:
民眾除透過拍賣、購物中心,近來也不少人透過FACEBOOK不公開代購社團購物,許多遭詐案件顯示民眾看到物品價格遠低於實體賣家,又因為網購方便且價格便宜則立即匯款購買,但常常都是匯錢後收不到物品,金錢石沉大海,賠了金錢也拿不到商品。

 「假冒名義」:
假冒名義的方式有很多種,例如假冒親友、猜猜我是誰、假交友等手法均是,詐騙集團通常會盜用親友的LINE、WHAT、S APP、微信等通訊軟體帳號和被害人謊稱缺錢急用,要求其立刻匯款救急,抑或是用竄改來電號碼電詢被害人「猜猜我是誰?」,被害人通常都會回答一位親友的名字,詐騙集團便會順勢回答,接著寒喧數日後便要求拜託幫忙匯款。

 刑事警察局呼籲,網路交易應謹慎小心,並慎選有良好防護機制的網站或賣家,保障自身的交易安全,在刑事警察局官網、165反詐騙宣導FACEBOOK粉絲專頁以及165防騙宣導LINE官方帳號均有相關案例供民眾參考,在此也特別提醒民眾遇到疑似詐騙的電話或聽到關鍵字「ATM解除設定」等,不要懷疑就是詐騙,也提醒民眾有任何相關問題請撥打165反詐騙諮詢專線。
                   學務處生活輔導組敬上
聯絡人:黃志勇     電話:8632213      kgb@mail.ndhu.edu.tw

【針對此公告】   點擊數:663

 寄公告至下列信箱
      我的學校信箱 其它信箱:

 即時寄信給公告對象
      

 已批次寄出此公告,欲刪除此公告,請洽系統管理者

 


 

(只需輸入帳號,@後面不需輸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