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行政公告
來源: 學務處 - 王世全 - 936@mail.ndhu.edu.tw - 電話2225
對象: 全校教職員_全校學生
標題: 【安全宣導】騎士應有的防禦駕駛反應
日期: Wed, 19 Oct 2016 18:13:00 +0800
附檔: 騎士應有的防禦駕駛反應.pdf (324 KB)   

各位師長及親愛的同學:大家好
影響交通的環境因素十分廣泛,包括各種不同類型大小車輛、數量多寡、車道寬窄、路面狀況以及天候情況等,變化多端,在如此複雜條件下騎乘機車十分容易受到其他車輛干擾。若不能預測與防範其他車輛動向,那車與車的衝突便會經常發生。
受干擾時可能表示安全有疑慮,因此騎乘機車時應適時預測別人的動作,才能即時迴避;若發現生命可能受到威脅,應能做到主動避開危害。以下特別例舉在三種情境下,騎士應有的防禦駕駛反應:
情境一(如圖一) : 發現前方路旁的車輛煞車燈突然亮起,這時應設想:
是否可能該車有乘員要下車而突然開車門?是否該車要準備行駛到道路上?建議若遇此情況,經過時應與其保持適當的橫向車距為佳。
情境二(如圖二): 道路上會遇到許多不同路況( 如道路挖掘、蓋板、積水、雨後路面坑洞等),當機車輪胎與這些較為特殊路面接觸時,摩擦力會與平時所感受到的回饋不一樣甚至造成機車跳動。若遇這些特殊路面應於通過前提早減速,避免在特殊路面上加、減速或閃避等突然操作,以確保行車穩定性。
情境三(如圖三): 汽車經過所產生的氣流會影響機車的穩定性,因此應盡量避免與汽車並排行駛;而且當機車併排行駛在汽車右側時,即使汽車打了方向燈,但騎士也無法立即看見,或發現汽車右轉的意圖,另一方面汽車駕駛人也可能因視野盲點而沒有發現機車,此時若汽車右轉就容易造成碰撞。尤其若是大型車,危險程度更高,因大型車內輪差與盲點區大的特性,司機可能沒有看到機車靠近,一連串的失誤就會造成可怕的事故,所以遇到大型車輛最好還是儘量遠離才是防禦駕駛的上策。
 
學務處生活輔導組關心您

jpg、png、gif、pdf 附檔縮圖(pdf 只顯示第一頁):


騎士應有的防禦駕駛反應.pdf

【針對此公告】   點擊數:857

 寄公告至下列信箱
      我的學校信箱 其它信箱:

 即時寄信給公告對象
      

 已批次寄出此公告,欲刪除此公告,請洽系統管理者

 


 

(只需輸入帳號,@後面不需輸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