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活動公告, 演講暨研討會
來源: 東台灣人文與環境研究及社會實踐中心 - 謝柏宇 - sipoyopoyang@mail.ndhu.edu.tw - 電話03-8635230
對象: 全校教職員_全校教師_全校職員_全校學生_單一窗口
標題: 【東台灣中心X哲學非星期五@花蓮_東華】幸佳慧「轉型文化與正義不可缺席的「非」虛構力量:故事敘述」
日期: Sun, 18 Sep 2016 20:36:11 +0800
附檔: 故事敘述.jpg (148 KB)   

東台灣中心X哲學非星期五@花蓮_東華
9月20日登場的是兒童文學家幸佳慧博士以「轉型文化與正義不可缺席的「非」虛構力量:故事敘述」為題的場次!

「幸佳慧觀察到,台灣從解嚴以來,社運團體破繭而出,關於民主自由、人權、環境、婦女等團體,各如雨後春筍,風起雲湧,但卻無人涉足「兒童」領域,「既然沒人做,就由我來做吧!」她拍拍胸脯,彷彿捨我其誰。」

總是有人,試圖著翻轉,不是嗎?近年來一群以多元視野發展東部區域性的「參與式治理」與「社會賦權」為基礎的公民,串連「東華大學科技部人文創新與社會實踐安居東台灣團隊」、「東台灣人文與環境研究及社會實踐中心」、「台灣原夢瑪巴琉協會」等單位,透過「哲學非星期五@花蓮_東華」共同協力籌劃百花齊放、異議各鳴的對話性論壇。在保有在地特色與自由創意下,歡迎各位帶著「真誠對話」的珍貴本質來尋「路」!

【講題】
轉型文化與正義不可缺席的「非」虛構力量:故事敘述

【主講】
幸佳慧│英國新堡大學兒童文學博士

【主持】
王君琦│英美語文學系副教授
吳慧馨│台灣原夢瑪巴琉協會秘書長

【與談】
魏貽君│華文文學系副教授
鄧湘漪│人文創新與社會實踐計畫博士後研究員

【時間】
2016/09/20 (二) 19:00 –21:00

【地點】
國立東華大學原住民民族學院階梯教室ㄧ(原院A137)

【地址】
花蓮縣壽豐鄉大學路二段一號

【主辦】
東台灣人文與環境研究及社會實踐中心
哲學星期五@花蓮●東華
台灣原夢瑪巴琉協會 

【演講大綱】

人類從未在滔滔的歷史之流裡停止犯錯,當人們回首並願意反省認錯時,是試圖從集體意識中掙脫,轉進自省意識去探究自我並且昇華為和解的力量。從西方殖民、德國納粹到當代一些專政政權,我們看到「故事體」在當中扮演關鍵角色,它召喚集體良知,在政治性的轉型正義之前,先破除文化上的沈溺逸樂,鋪設律法轉向的齒輪與支架。

在封閉的時代與地域,權力者的「語言」得以大規模控制人類思想,且大幅度改變人民的行為與生活。但另一方面,由社會大眾生成的另一種「語言」,在文學藝術的文化層次上,也不斷與政治性的語言進行隱性的鬥爭或顯性的對話。

這種具備高度美感的故事語言,容易跨國界、跨族群、跨年齡,以溫柔樣貌流動到社會各階層。許多所謂的虛構作品(fiction),事實上是以故事姿態,回填並梳理了官方體制內迴避的「非虛構」(non-fiction)歷史脈落,這些故事不但重現事件細節,也轉換大眾感知歷史的觀點,為政治轉型所需的底層能量做儲存與積澱的準備。

作為一個兒童文學、比較文學與故事敘述的研究與創作者,講者將在這場分享中以幾個國家的兒童文學文本(小說與繪本)為例,呈現它們如何在解構殖民主義的反省與轉型正義的對話中,發聲、催化與生成。

【講者介紹】
幸佳慧
成功大學中文系、藝術研究碩士、英國蘇里大學兒童文學碩士、新堡大學兒童文學博士。

成大中文系、藝術研究所畢業。進入社會擔任童書編輯、閱讀版記者後,覺得所學不足以解釋觀察到的社會問題,又繼續前往英國學習,獲得兒童文學的碩士跟博士學位,博士論文進一步從性別、翻譯、比較文化與文學做跨領域的研究。在學術歷程中,從未間斷文學的創作、評論與報導,出版的文類包括文學旅遊導讀《掉進兔子洞》、《走進魔衣櫥》;傳記類《永遠的林格倫》;繪本《大鬼小鬼圖書館》、《親愛的》、《希望小提琴》、《哇比與莎比》;少年小說《金賢與寧兒》,圖文書《天堂小孩》,以及給教養者的《用繪本跟孩子談重要的事》。作品多次獲得金鼎獎、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文學創作獎等獎項的肯定。

在研究與創作的同時,體認接觸大眾落實推廣的必要,2011年學成歸國後在家鄉臺南成立「葫蘆巷讀冊協會」,並著手全民閱讀的基礎建設,在台灣各地推廣深度閱讀,尤其致力於嬰幼兒童的親子互動共讀,並在親子教養社群中開創公民議題的閱讀推廣,如《用繪本跟孩子談重要的事》一書鼓勵教養者藉由童書閱讀和孩子談落在各大議題的轉型正義。在歷史的反省中,同時進行文學創作,《希望小提琴》與《天堂小孩》兩部作品深刻處理了台灣白色恐怖與原民土地正義的真實故事。目前旅居美國紐約。

【參考資訊】

小繪本 大世界
http://www.sheaspire.com.tw/p2-weekly_column-detail.php?PKey=6734vrBRz1fqLFR7bQ6XfV78UZ_LdLldM0elaFSK4LI

童書作家幸佳慧 以愛與熱情四處放火
http://eball.tw/about/news/29077

幸佳慧說大人的事 小孩繪懂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1023000924-260115

【策劃行政】Pisuy Bawnay、吳慧馨、王君琦、謝若蘭、
科技部人文創新與社會實踐計劃「安居東台灣:社會賦權與參與式治理團隊」

【技術支援】
東台灣人文與環境研究及社會實踐中心
哲學非星期五@花蓮_東華志工團

【本次活動網頁】
https://www.facebook.com/CafePhiloHualienDongHwa/photos/gm.1820419674853399/988711271256362/?type=3&theater

【哲學星期五/非星期五@花蓮_東華Facebook粉絲頁】
https://www.facebook.com/CafePhiloHualienDongHwa

【Café Philo─哲學星期五】
https://www.facebook.com/cafephilotw

【哲學星期五官網】
http://www.5philo.com/

jpg、png、gif、pdf 附檔縮圖(pdf 只顯示第一頁):


故事敘述.jpg

【針對此公告】   點擊數:1369

 寄公告至下列信箱
      我的學校信箱 其它信箱:

 即時寄信給公告對象
      

 已批次寄出此公告,欲刪除此公告,請洽系統管理者

 


 

(只需輸入帳號,@後面不需輸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