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活動公告, 課程公告, 演講暨研討會
來源: 通識教育中心 - 李睿芬 - fen19@mail.ndhu.edu.tw - 電話8632602
對象: 全校教職員_全校教師_全校職員_全校學生_單一窗口_系所助理_兼任教師_退休教職員_校友_教職員眷屬
標題: 【通識教育專題講座】6/6(一) 從「蘇花改」爭議的「漢本遺址」議題,來看韓國「千年黃金王國」的重生─ 談韓國慶州的文化保存與區域發展 講者:翁基峰(花蓮縣政府城鄉風貌發展委員)
日期: Tue, 31 May 2016 10:26:59 +0800
附檔: 317-通識教育專題講座-翁基峰(RR).jpg (811 KB)   

演  講  者:翁基峰 (花蓮縣政府城鄉風貌發展委員)
演講主題:從「蘇花改」爭議的「漢本遺址」議題,來看韓國「千年黃金王國」的重生 ─
                    談韓國慶州的文化保存與區域發展
主  持  人:陳怡廷(國際企業學系助理教授)		
時       間:6 月 6 日(一) 14:10~16:00 
地       點:工四講堂 (工 A307)

    慶州市是韓國慶尚北道的一個都市,也是韓國歷史上最悠久的王朝--古代新羅王國首都所在地,市內散佈著塔、王陵、山城等歷史遺跡,彷彿是一個露天的博物館,神秘而磅礡。「千年黃金王國」在慶州復甦,韓國政府功不可歿,願意以理解與尊重歷史的態度作為繁盛文化的核心,投入約290億台幣的大把資金,協助重建王朝的風華樣貌、賦予其新的時代意義,在保留文化同時努力立足於國際,使慶州成為韓國最耀眼的歷史古城。
    畢業於德國薩爾布雷肯造型藝術學院的翁基峰,擁有文化創意產業媒合、協調跨領域族群文化等研究背景。在他擔任政府各項計畫專案評審委員時,進行了許多地方人文造景實證研究,積極形塑「居民環境自主權」,讓地方有形、無形的文化資產被深掘,進而架構出有著區域特色的「文化創意產業」,在社造運動的推動,以及區域永續發展循環的規劃上不遺餘力。在一次前往韓國慶州的旅程,當地文化保存與發展的完美並行,讓人不住驚嘆,也讓身為花蓮縣政府城鄉風貌發展委員的翁基峰,不由得想起前陣子鬧得沸沸揚揚的「漢本遺址」。
    2012年3月,蘇花改工程位於南澳至和平段的緩坡中,被發現埋藏著一個完整度極高、年代可遠溯到距今1000至1800年前的古老聚落--「漢本遺址」。隨著發掘進度的推進,漢本遺址受到越來越多來自學界的關注,不僅是因為其出土文物豐富、多元而完整,此地是南島語族貿易與交換相當重要據點的可能性,更加深了它的文化價值。然而,漢本遺址的挖掘造成蘇花改工程延宕多時引發社會異議,加上目前的法律制度並沒有對「暫訂遺址」的保護機制,使得漢本遺址在文化保存和區域發展的夾縫中搖擺不定,岌岌可危。台灣政府對待漢本遺址的態度,和韓國政府對慶州的大力相挺,不得讓人反思,在台灣,難道文化保存和發展真的無法兼顧?
    本次通識教育專題講座,特別邀請花蓮縣政府城鄉風貌發展委員,翁基峰老師,以「從『蘇花改』爭議的『漢本遺址』議題,來看韓國『千年黃金王國』的重生─談韓國慶州的文化保存與區域發展」為題,借鏡一個璀璨重生的歷史文化古城,探討文化遺產的重要性,以及文化保存和發展並行所帶來的空前成功。歡迎全校師生踴躍參加!

通識教育中心 敬邀
※※本活動可計入本校學生電子學習履歷暨公務人員終身學習時數2小時※※

jpg、png、gif、pdf 附檔縮圖(pdf 只顯示第一頁):


317-通識教育專題講座-翁基峰(RR).jpg

【針對此公告】   點擊數:1068

 寄公告至下列信箱
      我的學校信箱 其它信箱:

 即時寄信給公告對象
      

 已批次寄出此公告,欲刪除此公告,請洽系統管理者

 


 

(只需輸入帳號,@後面不需輸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