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活動公告, 課程公告, 演講暨研討會
來源: 通識教育中心 - 李睿芬 - fen19@mail.ndhu.edu.tw - 電話8632602
對象: 全校教職員_全校教師_全校職員_全校學生_單一窗口_系所助理_兼任教師_退休教職員_校友_教職員眷屬
標題: 【通識教育專題講座】5/16(一) Suming的音樂旅程 講者:舒米恩(臺灣原住民歌手)
日期: Wed, 11 May 2016 09:32:05 +0800
附檔: 314-通識教育專題講座-舒米恩(RR).jpg (988 KB)   

演  講  者:舒米恩 (臺灣原住民歌手)
演講主題:Suming的音樂旅程
主 持 人:林世悠(音樂學系副教授)				
時      間:5月16 日(一) 14:10~16:00 
地      點:工四講堂 (工 A307)       

    2015年第52屆金馬獎《最佳原創電影歌曲獎》眾星雲集,陳奕迅、亂彈阿翔,和田馥甄那首備受矚目的《小幸運》都在入圍名單之列,然而,原住民歌手舒米恩為電影《太陽的孩子》所編曲、填詞、演唱的阿美族語主題曲《永不放棄Aka pisawad》卻殺出重圍,勇奪當屆最佳原創電影歌曲獎。當晚舒米恩和鋼琴家黃裕翔也在頒獎典禮上表演此曲,溫暖而真摯的嗓音及旋律,跨越語言造成的藩籬,直達聽眾的靈魂深處,引發熱烈回響。
    出身於台灣東部與太平洋為鄰、傳承百年阿美傳統文化的都蘭部落,舒米恩從17歲時就開始創作,但最初也僅止於一些描述小情小愛的情歌,直到他因家庭因素從大學休學、返鄉參加豐年祭,才慢慢找回身為一名阿美族人的歸屬感和對故鄉的認同。2002年,舒米恩與好友們組成圖騰樂團,憑著一股「音樂無國界」的信念,他們不停嘗試、摸索,想要藉電子音樂和傳統音樂、族語之間的衝突感,挑戰流行音樂對原住民文化的渲染力,讓創作更向主流靠攏,堅持「寫出原住民文化在當代的樣貌」的初衷,為原住民歌曲譜出新的篇章。
    「對部落的認同跟對自身文化認同是緊密連結的。」這是舒米恩一路走來得到的心得,在對家鄉的歸屬感驅使下,他運用自身的影響力及號召力,將更多資源帶回部落,從自立籌備「海邊的孩子」演唱會,到2013年動員都蘭部落至少上千人、兩天一夜的「阿米斯音樂節」,舒米恩堅持不靠補助,要靠自己的力量將產業帶回部落。「讓原住民走出傳統。當文化知識持續被使用,就不只是被記錄保存在博物館裡。」要如何讓這些珍貴的文化知識透過與技術層面的連結,創造出新的價值,不是在一味的文化推廣下失去原本的傳統價值,而是讓更多人真心地喜歡上這片土地、愛上這份文化,是舒米恩到現在仍不斷思考和努力的課題。
    舒米恩藉由音樂和創作,將阿美族傳統的生活智慧融入現代生活,他那來自山野、簡單卻充滿力量的歌聲,有著一股撫慰人心的溫柔,綻放於都會,交織出一種獨特的美。本次通識教育專題講座,特別邀請台灣原住民歌手--舒米恩,以「Suming的音樂旅程」為題,讓舒米恩將自己豐富的生活經驗分享給大家,跟著他一起找尋內心的那份純粹與感動。歡迎全校師生踴躍參加!

通識教育中心 敬邀 
※※本活動可計入本校學生電子學習履歷暨公務人員終身學習時數2小時※※

jpg、png、gif、pdf 附檔縮圖(pdf 只顯示第一頁):


314-通識教育專題講座-舒米恩(RR).jpg

【針對此公告】   點擊數:1112

 寄公告至下列信箱
      我的學校信箱 其它信箱:

 即時寄信給公告對象
      

 已批次寄出此公告,欲刪除此公告,請洽系統管理者

 


 

(只需輸入帳號,@後面不需輸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