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行政公告
來源: 學務處 - 許嫦雯 - chr@mail.ndhu.edu.tw - 電話2254
對象: 全校教職員_全校學生
標題: 正確認識流感,防範校園傳染病散播
日期: Thu, 10 Mar 2016 15:07:52 +0800

Q: 什麼是流感?主要症狀是什麼?
A:	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感染疾病。流感病毒有A、B及C型,A型和B型幾乎每年引起季節性的流行,C型則以輕微的上呼吸道感染為表現,且一般不會造成流行。
流感症狀包括發燒、頭痛、流鼻水、喉嚨痛、咳嗽、肌肉酸痛及疲倦等。高危險群的病患,可能引發嚴重併發症,甚至導致死亡;最常見併發症為肺炎,其他還可能併發中耳炎、鼻竇炎、腦炎、心肌炎、心包膜炎等。

Q: 流感與一般感冒有什麼不一樣?
A:	感冒的致病原是多達數百種的不同病毒和細菌,流感則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傳染病。和一般感冒相比,流感容易出現明顯的頭痛發熱、倦怠、肌肉酸痛等症狀,且通常症狀發作較突然,痊癒所須時間比一般感冒長,約需1-2週甚至數週才能完全恢復,而且容易引發併發症,甚至導致死亡。
流感與一般感冒的差別 
項目	                   流感	               一般感冒
病原體	               流感病毒	              呼吸道融合病毒、腺病毒等
影響範圍  	全身性       	呼吸道局部症狀
發病速度	                突發性	                突發/漸進性
臨床症狀	    喉嚨痛、倦怠、肌痠痛	喉嚨痛、噴嚏、鼻塞
發燒	              高燒3-4天	                少發燒,僅體溫些微升高
病情	     嚴重、無法工作/上課	較輕微
病程	                約1-2週	                約2-5天
併發症     肺炎、神經症狀(雷氏症候群)等	少見(中耳炎或其他)
流行期間	               冬季多	               春秋冬季
傳染性	            高 傳染性	              傳染性不一

•	
Q: 如何判定有沒有發燒?
A:不論額溫、耳溫或腋溫,溫度超過3 8 ℃ 以上即為發燒。
•	
Q: 流感的傳染途徑、潛伏期與可傳染期為何?
A:1.流感主要藉由咳嗽、打噴嚏等飛沫傳染方式,將病毒傳播給周圍的人,亦可能因接觸到污染物表面上的口沫或鼻涕等黏液,再觸摸自己的口、鼻而傳染,因此個人衛生及洗手是預防傳染的重要事項。
2.流感潛伏期(被感染至症狀出現)約1-4天;罹患流感的人,在發病前1天至症狀出現後的3-7天都可能會傳染給別人,而幼童的傳播期則可能更長。
Q: 該如何做,才能有效對抗流感?
A:1.接種流感疫苗:為預防流感最有效的方式,尤其是免疫力較差的長者、幼兒與慢性患者等高危險族群及國小學童與醫護人員等高傳播族群。
2.生活好習慣:注意手部衛生及咳嗽禮節、生病在家休息、維持正常作息。
3.有流感症狀立即就醫,依醫囑服用藥物。

Q : 預防流感,除了打流感疫苗,還有哪些好方法?
A:勤洗手、戴口罩 、身體不適立即就醫。其他詳見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網站http://www.cdc.gov.tw/qa.aspx?treeid=5784355bfd011a1c&nowtreeid=fd0224ff40446d91


校內諮詢專線衛保組03-8632254,疾病管制局諮詢專線1922。

~學生事務處衛生保健組關心您~

【針對此公告】   點擊數:982

 寄公告至下列信箱
      我的學校信箱 其它信箱:

 即時寄信給公告對象
      

 已批次寄出此公告,欲刪除此公告,請洽系統管理者

 


 

(只需輸入帳號,@後面不需輸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