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行政公告
來源: 學務處 - 王世全 - 936@mail.ndhu.edu.tw - 電話8632225
對象: 全校教職員_全校學生
標題: 【防震宣導】防震避難掩護三要領:蹲下、掩護、穩住。
日期: Wed, 24 Feb 2016 11:09:28 +0800

各位師長及親愛的同學:大家好
當發生強烈地震時,初期會搖晃劇烈、站立不穩,行動困難,高處物品掉落,傢俱、書櫃移位、吊扇與電燈搖晃,甚或翻倒。會讓人感到驚嚇恐慌,以下應變處置程序及地震防災須知供各位師長及同學參考。 
壹、地震避難掩護應變參考程序:
一、室內:(如圖書館、社團教室、福利社、餐廳等)
(一)保持冷靜,立即就地避難。 
(1)就地避難的最重要原則就是保護頭頸部及身體。
(2)地震避難掩護三要領:蹲下、掩護、穩住,直到地震結束。
(3)躲在桌下時,應以蹲低或趴跪的方式,且雙手握住桌腳,以桌子掩護並穩住身體,如此當地震發生時,可隨地面移動,並形成屏障防護電燈、吊扇或天花板、水泥碎片等掉落的傷害。
(二)當地震稍歇時,請依規劃之緊急避難疏散路線,進行避難疏散。
(三)抵達疏散地點後(或空曠地區),先安穩自己情緒,檢視有無受傷,如有需要可撥打求救電話(110、校安專線:038632995、0937295995)通報訊息。
二、室外:
(一)保持冷靜,立即就地避難。
(1)在走廊,應立即蹲下,保護頭部,並注意是否有掉落物,當地震稍歇,可行動時應立即至疏散地點。
(2)在操場,應立即蹲下,避開籃球架,當地震稍歇,可行動時應立即疏散至空地,或避難疏散地點。
(3)千萬不要觸及掉落的電線。
(4)在游泳池,應即離開泳池上岸躲在柱子旁或水泥牆壁邊,避開燈具、窗戶等,等搖晃停止後再行疏散避難。
(二)抵達疏散地點後(或空曠地區),先安穩自己情緒,檢視有無受傷,如有需要可撥打求救電話(110、校安專線:038632995、0937295995)通報訊息。
三、避難原則與地點: 
(一)就地避難最重要原則就是保護頭部及身體,避難的地點優先選擇如下: 
(1)桌子下。  (2)柱子旁。  (3)水泥牆壁邊。 
(二)避免選擇之地點: 
(1)窗戶旁。
(2)電燈、吊扇、投影機下。 
(3)未經固定的書櫃、掃地櫃、電視、冰箱、貨物櫃或飲水機旁。 
(4)建物橫樑、黑板、公布欄下。 
(三) 躲在桌下時,應以雙手握住桌腳,如此當地震發生時,可隨地面移動,並形成屏障防護因電燈、吊扇或天花板、水泥碎片等掉落的傷害。 
(四)地震避難掩護三要領:蹲下、找掩護、抓住桌腳,直到地震結束。 
四、疏散注意事項: 
(一)可以用頭套、較輕的書包、背包或書本保護頭部,並依疏散路線避難。 
(二)遵守不語、不跑、不推原則:喧嘩、跑步,易引起慌亂、推擠或造成意外,災害發生時需冷靜應變,才能有效疏散。 
(三)千萬不要觸及掉落的電線。 
(四)如在體育館、演講廳或視聽教室,應先躲在座位下並保護頭頸部,等搖晃停止後再行疏散避難。 
(五)在建築物內可用書包(背包)保護頭部,但當離開建築物到空曠地後,可取下書包以利行動。 
貳、地震防災須知:
一、平時備妥「緊急避難包」,放置於隨手可拿到的地方。
二、地震時務必保持冷靜,確保自身安全,尤其注意上方掉落物。
三、地震劇烈搖晃時,先躲在堅固桌子下方或主要柱子旁。
三、地震時不躲在燈具下方、櫥櫃或冰箱旁邊。
四、使用中的火源請立即關閉。
五、切勿搭乘電梯。
六、立即跑到空曠處,並遠離招牌、樹木、建築物、電線桿。
七、開車時遇到地震,不可緊急剎車或變換車道,而要減速靠路邊。
八、在公共場所遇到地震,務必保持冷靜,聽從廣播引導,不可驚慌推擠。
九、如在大型體育館、演講廳或戲院中,先暫時躲在座位下,等搖晃停止時再離開。
十、地震之後,檢查瓦斯、水、電等開關,如有瓦斯洩漏,應輕輕打開窗戶,立即離開建築物並通報瓦斯公司。
十一、隨時收聽電視台或電台之正確震災災情消息,不要聽信謠言。
叁、資料來源:教育部校安中心
學務處生活輔導組關心您

【針對此公告】   點擊數:1397

 寄公告至下列信箱
      我的學校信箱 其它信箱:

 即時寄信給公告對象
      

 已批次寄出此公告,欲刪除此公告,請洽系統管理者

 


 

(只需輸入帳號,@後面不需輸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