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其他公告
來源: 學務處 - 許嫦雯 - chr@mail.ndhu.edu.tw - 電話2254
對象: 全校教職員_全校學生
標題: 寒流來襲,心血管疾患請多留意禦寒與身體保養
日期: Tue, 26 Jan 2016 14:35:39 +0800

        根據全國各縣市消防局統計(105.01.24)這一波最強寒流已經奪走48條性命,心血管疾患增加2-3成,各大醫院急診室掛病號的患者也有增加情勢。每到冬天氣溫變化大,是急性心肌梗塞較好發的季節。平時的保養,與危險因子的減少,發生之症狀的認識與緊急處理都是很重要的課題
      寒冷可引發血液濃度更濃及增加血液的凝結能力反應,所以在冬天,因心血管疾病而死亡的人數會增加。低溫狀態下,周邊血管收縮,會造成血管阻力及血壓上升,使心臟負荷增加;而心臟冠狀動脈也會收縮,尤其在心臟血管已有動脈硬化狹窄處,更易受寒冷而縮緊,造成血流不順暢,加劇心肌缺氧、心絞痛症狀。
      常見心絞痛的症狀包括:像大石頭壓在胸口,令人窒息的胸悶、恐慌、呼吸困難、心悸、冒汗、噁心嘔吐、臉色蒼白、全身無力。症狀可能延伸到肩、上臂、頸部、喉處或上腹部。
危險因子包括: 1.心肌梗塞家族史;2.男性;3.肥胖、腰圍大於90公分;4.高血脂;5.糖尿病;6.高血壓;7.抽菸;8.熬夜、壓力、生活作息不正常。

以下建議對心血管疾病患者有幫助:
1.心情愉快。避免生氣及發怒。
2.注意飲食。少鹽、少糖、少油,多吃蔬菜及多攝取纖維質。
3.注意保暖。
4.適度運動,可以加速新陳代謝,促進血液循環,並增加肌肉與血管的彈性。
5.戒菸戒酒。
6.定期門診追蹤按醫師處方治療及緊急用藥隨身備用。
消防局提醒,民眾常因天冷而緊閉門窗,但是應該要留意室內空氣流通,尤其是使用熱水器與瓦斯爐,更要注意空氣流通,避免造成一氧化碳中毒,如有身體不適要立刻撥打一一九求助。

              衛生保健組祝福大家寒假與上班期間平安健康

【針對此公告】   點擊數:592

 寄公告至下列信箱
      我的學校信箱 其它信箱:

 即時寄信給公告對象
      

 已批次寄出此公告,欲刪除此公告,請洽系統管理者

 


 

(只需輸入帳號,@後面不需輸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