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其他公告
來源: 學務處 - 許嫦雯 - chr@mail.ndhu.edu.tw - 電話2254
對象: 全校教職員_全校學生
標題: 別讓電子菸毀掉年輕人的健康與活力
日期: Wed, 23 Dec 2015 09:52:43 +0800

壓力大,要沉思,吸根菸,但吸菸有害健康,怎麼辦呢?買根電子煙來吸,立即有如香菸吞雲吐霧般感覺,又有淡淡香味,無煩人之菸味,聽說還可抑制菸癮呢!電子煙是一種外形類似菸品的產品,通常由鋰電池、霧化器、卡夾煙彈或補充液所組成,使用電子煙是否就確保健康無虞?食品藥物管理署(下稱食藥署)統計103年由各縣市衛生局、警察局及關務署所送驗之電子煙檢體共計395件,其中324件檢出尼古丁,檢出率達82.0%,相較於102年檢驗件數36件增加近10倍,而檢出率仍高達8成以上。尼古丁是一種興奮劑,可以刺激中樞神經,使人上癮或產生依賴性,重複使用引起血壓上升、心跳加速並降低食慾,食藥署呼籲民眾切勿購買來路不明之電子煙產品,以免破財傷身。 

    世界衛生組織於2014年10月提出的「電子尼古丁傳送系統」報告,強調:1.電子菸對使用者和非使用者皆具有健康危害風險;2.尚無實證電子菸能有效幫助戒菸;3.對現有菸害防制工作造成不利影響。WHO更提醒1.青少年及平常不吸菸者可能透過電子菸開始使用尼古丁;2.一旦透過電子菸導致尼古丁成瘾,青少年可能轉向吸食紙菸。
    
    第63屆世界醫師會也對電子菸提出五大重點聲明:1.沒有研究確定電子菸無害;2.沒有證據證明電子菸可以幫助戒菸;3.電子菸可能會使年輕人因而上癮,進而吸食紙菸;4.電子菸讓消費者誤認是戒菸替代品,導致延緩戒菸時機;5.電子菸應適用菸害防制法規。
    
    對於不含尼古丁成分之電子煙產品,倘宣稱具「幫助戒菸」、「減少菸癮」或「減輕戒斷症狀效果」等醫療效能詞句,即違反藥事法第69條之規定,處新臺幣六十萬元以上二千五百萬元以下罰鍰,其違法物品沒入銷燬之;若物品外形類似菸品,已違反菸害防制法第14條:「任何人不得製造、輸入或販賣菸品形狀之糖果、點心、玩具或其他任何物品」之規定,製造或輸入業者處新臺幣一萬元以上五萬元以下罰鍰,並令限期回收,屆期未回收者,按次連續處罰,販賣業者處新臺幣一千元以上三千元以下罰鍰。菸商相當喜歡現在無法可管的國際局勢,同時可賺取電子菸與紙菸的利潤,唯一受害的是民眾的荷包與健康。
相關訊息詳見華文戒菸網http://www.e-quit.org/CustomPage/HtmlEditorPage.aspx?MId=911&ML=4

     吸菸有害健康,維持健康是通往夢想的唯一道路,如有戒菸相關問題,歡迎致電本校衛生保健組許護理師(分機2254)或免付費菸害申訴專線:0800-531531;戒菸專線 0800-636363。


 ~學生事務處衛生保健組邀您一起為健康把關~

【針對此公告】   點擊數:1150

 寄公告至下列信箱
      我的學校信箱 其它信箱:

 即時寄信給公告對象
      

 已批次寄出此公告,欲刪除此公告,請洽系統管理者

 


 

(只需輸入帳號,@後面不需輸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