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課程公告
來源: 原住民民族學院 - 族文系 - sylong@mail.ndhu.edu.tw - 電話5762
對象: 全校教師_全校學生_系所助理
標題: 族文系12/23中午演講通知:「當代台灣的垃圾聲響:從蟑螂到貝多芬的聲音想像」
日期: Wed, 16 Dec 2015 09:23:08 +0800
附檔: 20151223Nancy Guy教授.pdf (3 MB)   

當代台灣的垃圾聲響:從蟑螂到貝多芬的聲音想像

主講人:Nancy Guy教授(UCSD民族音樂學系副教授)
時間:2015/12/23 Wed. 12:10-2:00PM
地點:國立東華大學 原住民學院A313教室

在台灣,倒垃圾是晚間廢棄物收集聲音地景的最佳時刻。台灣的垃圾車很有音樂性:從貝多芬的「給愛麗絲」到Badarzewska的「少女的祈禱」,這些音樂宣告了垃圾收集人員的來臨,也代表台北市區裡不同地區與時間被動員的過程:居民於固定時間魚貫聚集在指定地點,把分類好的垃圾放入相對應的容器裡。身處亞熱帶的台灣以及擁擠的人口,再加上囂張的蟑螂與老鼠族群,垃圾管理與收集成為每天的重要事件。準此,這個演講中我將以1980年代到當代的流行音樂,以至於垃圾車音樂生活,作為理解「台灣音樂感」的日常習癖如何養成以及滲透的建構過程。
主講人介紹:Prof. Nancy Guy是UCSD的民族音樂學副教授,田野專長於台灣與中國的音樂研究。她的第一本書《台灣的京劇與政治》(U of Illinois Press 2005)獲得ASCAP巴爾托克傑出民族音樂學獎。最近,她的新書《Beverly Sills的歌唱魔法》(U of Illinois 2015)針對美國的花腔女高音Sills的藝術表現做深入討論。Prof. Guy近來持續的研究興趣與音樂的環境批判研究有關。藉由傅爾伯萊特學人的獎助,她最近的田野研究計畫專注在台灣的音樂,地方以及物理環境之間的交錯關聯。這方面的初步成果發表在《民族音樂學期刊》裡,篇名為「順著台灣的淡水河:談環境想像裡的生態音樂學研究」 “Flowing down Taiwan’s Tamsui River: Towards an Ecomusicology of the Environmental” Imagination (Ethnomusicology, 2009)。


jpg、png、gif、pdf 附檔縮圖(pdf 只顯示第一頁):


20151223Nancy Guy教授.pdf

【針對此公告】   點擊數:897

 寄公告至下列信箱
      我的學校信箱 其它信箱:

 即時寄信給公告對象
      

 已批次寄出此公告,欲刪除此公告,請洽系統管理者

 


 

(只需輸入帳號,@後面不需輸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