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活動公告, 課程公告, 演講暨研討會
來源: 通識教育中心 - 江妍靜 - ching04@mail.ndhu.edu.tw - 電話8632605
對象: 全校教職員_全校學生_單一窗口_系所助理_兼任教師_退休教職員_校友_教職員眷屬
標題: 【通識教育專題講座】12/21(一)   歷史就在你身邊   講者: 邢義田(中央研究院院士、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研究員)
日期: Wed, 16 Dec 2015 08:32:18 +0800
附檔: 1221 歷史就在你身邊(RR).jpg (1 MB)   

演  講  者:邢義田 (中央研究院院士、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特聘研究員)
演講主題:歷史就在你身邊
主  持  人:張伯浩 (東華大學電機工程學系助理教授)
時        間:12月21日(一) 14:10~16:00 
地        點:理工二館 工四講堂(工A307)

英國歷史學家卡爾說:「歷史是史家與其史實之間不斷的互動過程,過去與現代之間永恆的對話。」這是對史學家而言的歷史。但對一般大眾而言,歷史是什麼?枯燥乏味的社會學科?古人間迂迴纏綣的愛戀故事?還是黃沙戰場上的雄韜武略?歷史的意義因人而異,沒有標準答案。但不管怎麼說,歷史都已經是在過去的遙遠時空所發生之事,既然如此,我們又為什麼一定要學習歷史? 

生於貴州的邢義田教授,在國立台灣大學畢業並完成碩士學位後,便前往美國夏威夷大學歷史系攻讀博士,雖然主要研究方向為秦漢史,但在西洋史方面也頗有涉獵。憑藉著對歷史的熱忱,邢教授在學術上的成就斐然,著作量龐大且豐富,專書研究、期刊論文、學術書評、翻譯等作品不計其數。邢教授對學術界的貢獻,讓他屢屢獲得獎項殊榮、多次受到海外學府盛情相邀為訪問學者,不僅讓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特聘他為研究員,更於2010年被選為中央研究院院士,肯定他對歷史學界的付出和成果。

對於學習歷史的目的,邢教授這麼說:「正因為人類是具有時間意識的動物,我們的許多所做所為都肇因於前人的累積,因此學習歷史正是為了鑑往知來。」歷史就像是個巨大的文化綜合體,牽涉的層面十分廣闊,語言、思想、宗教、藝術、社會制度、生活習俗都是它的一部分。經過日月的流轉、歲月的推移,這些文化也跟隨著先人們的步伐,不停地蓬勃發展,藉由世代傳承,悄悄地內化,成為構成現代社會不可或缺的基石。而歷史所留下的痕印,只要悉心觀察體會,便可在身邊尋得蛛絲馬跡:民主政治的締造、多元社會與宗教體系的建立、從老祖宗流傳下來的生活智慧和處世之道……歷史從來都不只是晦澀難懂、遙不可及的過去而已。

本週的通識專題講座,特別邀請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特聘研究員,同時也是中央研究院院士的邢義田教授,以「歷史就在你身邊」為題,用清晰的思路、鞭闢入裡的解說連結生活與歷史,將勾連著台灣歷史脈動的思想網絡展現在大家面前,提供更多關於歷史的不同思考。歡迎全校師生踴躍參加!

通識教育中心 敬邀 
※※本活動可計入本校學生電子學習履歷暨公務人員終身學習時數2小時※※

jpg、png、gif、pdf 附檔縮圖(pdf 只顯示第一頁):


1221 歷史就在你身邊(RR).jpg

【針對此公告】   點擊數:1114

 寄公告至下列信箱
      我的學校信箱 其它信箱:

 即時寄信給公告對象
      

 已批次寄出此公告,欲刪除此公告,請洽系統管理者

 


 

(只需輸入帳號,@後面不需輸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