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活動公告, 課程公告, 演講暨研討會
來源: 通識教育中心 - 江妍靜 - ching04@mail.ndhu.edu.tw - 電話8632605
對象: 全校學生
標題: 【大學入門-新鮮人新視野】12/18(五)   後山黑潮   講者: 廖鴻基(海洋文學作家)
日期: Tue, 15 Dec 2015 10:06:03 +0800
附檔: 1218 後山黑潮(RR).jpg (568 KB)   

【大學入門-新鮮人新視野】講座
演  講  者:廖鴻基 (海洋文學作家)
演講主題:後山黑潮
時        間:104年12月18日(五) 10:10~12:00 
地        點:人社二館 演藝廳

廖鴻基,一九五七年生,台灣花蓮人,花蓮高中畢業。曾做過水泥公司採購員,也曾遠赴印尼養蝦。35歲那年,不顧親友的異樣眼光成為職業討海人,同時開始寫作。39歲,他籌組「台灣尋鯨小組」,在台灣東部海域從事鯨類海上調查,小組裡其他成員包括漁民、影像工作者和文字工作者。 41歲,發起「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並擔任創會董事長,從事關懷台灣海洋環境、生態和文化等工作。他的作品從描寫魚和人之間的互動關係為出發點,進而發展出屬於自己和海洋的對話語言,以豐富的海洋經驗和細膩敏銳的觀察,實地用文字和影像來為海洋作紀錄。曾獲時報文學獎、吳濁流文學獎、賴和文學獎等。代表作有《討海人》等書。

廖鴻基對於海洋的喜愛,也展現在他奔走不遺餘力的海洋保育事業上,如《鯨生鯨世》一書,就記錄了他與花東外海的鯨豚們難分難捨的故事,生長在花蓮的他,從小漫遊在海岸旁,長大後甚至自稱為了逃避陸地而上船當船工。在航行過各大洋後,他最後決定回到台灣,為後山外海的一片珍稀寶物奉獻心力。廖鴻基不無感慨地說,台灣四面環海,但對於海洋的發展與探討落後於鄰近國家,近年來更流失海洋相關人才。並強調台灣人對海的認識僅只於豐富的漁業資源,因此「只有海鮮文化、沒有海洋文化」。

近幾年來,廖鴻基也積極和基隆、高雄市府接洽,盼持續舉辦海洋文學營隊以普及青年人對海洋的智識,可惜都未能成功。於是黑潮基金會決定自辦海洋文學營,雖然規模較小,但有了花蓮縣文化局的合作,活動於2015年暑假順利進行。營隊除了走訪花蓮漁村、到定置漁場親眼目睹「大海的饋贈」,也由廖鴻基帶學員到奇萊鼻、鳥踏石「海岸行腳」。廖鴻基說,台灣人是「背對著海過日子」。因此更期盼海洋文學營的學員,以文字的感性讓海島的美讓更多人知道,且願意回過頭來「看看我們身後的這片海」。

本週的「大學入門-新鮮人新視野」課程邀請廖鴻基老師來到課堂,針對「後山黑潮」這個主題,帶領同學們一起探索海島與海洋,歡迎同學們踴躍參加。


通識教育中心 敬邀
※※本活動可計入本校學生電子學習履歷時數2小時※※

jpg、png、gif、pdf 附檔縮圖(pdf 只顯示第一頁):


1218 後山黑潮(RR).jpg

【針對此公告】   點擊數:924

 寄公告至下列信箱
      我的學校信箱 其它信箱:

 即時寄信給公告對象
      

 已批次寄出此公告,欲刪除此公告,請洽系統管理者

 


 

(只需輸入帳號,@後面不需輸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