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演講暨研討會
來源: 原住民民族學院 - 安梓濱Pasuya e Yasiungu ne Niayoeova - pasuya@mail.ndhu.edu.tw - 電話03-8635752
對象: 全校教職員_全校學生
標題: 【講座資訊】原民院駐校作家陳耀昌醫師專題講座(12/18第三場):談平埔,歡迎踴躍報名參加。
日期: Fri, 11 Dec 2015 18:01:43 +0800
附檔: 182984439.jpg (524 KB)   

因應本校吳茂昆校長之邀,原民院榮幸邀請到台灣大學醫學院名譽教授陳耀昌醫師擔任本院104-1之駐校作家。在駐校期間將會安排4次的專題講座,以下為第三場次(12/18)專題講座資訊,歡迎踴躍報名參加!

<><><><><><><><><><><><>

第三場次─談平埔

日期:2015年12月18日星期五

時間:中午12:10至下午14:00

地點:原民院國際會議廳

本次座談將會提供便餐,請自備免洗餐具以及水杯。

欲參加者,請至報名系統報名,以利統計與會人數。

報名系統:http://www.cis.ndhu.edu.tw/files/87-1016-1979.php

<><><><><><><><><><><><>

 
駐校作家【陳耀昌】簡介
 
陳耀昌教授雖然是醫學教授,但具深厚文學及歷史涵養,是國內開風氣之先的台灣史歷史 小說家。其第一本小說《福爾摩沙三族記》,於2012年出版後,即獲得下列殊榮:(1)  入圍文 化部「2012臺灣文學獎」圖書類小說,(2)  獲選文化部2012年推介「中小學優良課外讀物」文 學類,(3)  入圍2013臺北國際書展「書展大獎」小說類,並獲讀者廣大迴響,獲邀到臺灣文獻 館及各大學(政治大學、中央大學、成功大學、師範大學、台東大學等大學)與明倫高中和許多 民間團體演講。2012年10月29日,亦獲本校歷史系陳進金主任之邀,於「通識教育專題講座」 進行演講與對談。最近陳教授又出版《島嶼DNA》一書,發行後迅速成為網路書店暢銷排行榜第二名。陳 教授並已著手撰寫台灣史小說《傀儡花》,均以台灣原住民為主角。試圖以台灣本土觀點及原住民觀點看台灣史。
 
陳耀昌教授在醫學上亦對台灣人的DNA及人類學有獨特創見。其他著作包括《生技魅 影》、《冷血刺客集》等。

陳教授社會經歷豐富。除台大醫學院教授外,歷任國大代表、總統府人權委員、科技委員… 等,並具豐富社會運動經歷。現任台大醫院兼任主治醫師、台灣細胞醫療促進協會(TACT)理 事長、衛生福利部食藥管理署再生醫學諮議小組召集人…等。
 
著作
1.  《生技魅影》 (2006) (財訊出版社)
2.  《冷血刺客集》 (2008) (前衛出版社)
3.  《福爾摩沙三族記》 (2012) (遠流出版社)
4.  《島嶼DNA》 (2015) (印刻出版社)
 
專欄
1.  財訊專欄 (2003起-迄今)
2.  非凡新聞周刊 (2006-2011)
 
現職
․台灣大學醫學院名譽教授/台大醫院兼任主治醫師
․台灣細胞醫療促進協會(TACT)理事長
․衛生福利部食藥管理署再生醫學諮議小組召集人
․衛生福利部漢生病病患人權小組召集人
․亞洲細胞治療組織(ACTO)副主席
 
教育與訓練
․1973 台大醫科畢業
․1974-1978 台大醫院內科住院醫師
․1978-1981 美國芝加哥Rush大學血液學研究
 
國內經歷
․1981-2014 台大醫院檢驗醫學部及內科部主治醫師(2014年8月1日退休)
․1990-2014 台灣大學檢驗醫學科及內科血液學教授(2014年8月1日退休)
․1996-1998 中華民國血液病學會理事長
․1996-2000 任國大代表
․2000-2003 台灣法醫學會創會理事長
․2000-2008 任人權委員及科技委員
․2002-2004 國家衛生研究院幹細胞中心創所主任
․2004-2010 台大法醫學研究所創所所長
 
國際經歷
․1990 亞太骨髓移植學會(APBMT)創會秘書長
․1993-1995 協助越南建立骨髓移植中心,完成前三例移植
․1996-1998 亞太骨髓移植學會(APBMT)理事長
 
各界對《福爾摩沙三族記》的評語
 
◎孫大川(原住民委員會主任委員):陳耀昌醫師的《福爾摩沙三族記》就是要填補這一塊。
陳醫師成功顛覆了漢人獨白的台灣史觀,挑戰我們偏狹的族群認同。
 
◎陳芳明(政大台文所所長/教授):做為一位醫生,他跨界到歷史書寫,必須依賴廣博的閱讀與豐富的想像。而整部作品其實是在提醒後人,台灣歷史從來不是以單線主軸在發展,也從來不是以漢人為主導。
 
◎李瑞騰(國立台灣文學館館長):台灣小說史上曾有過像高陽、孟瑤那樣的歷史小說家,但他們取材於南明、晚清;一些稱為「大河小說」的作品,雖有台灣歷史的大背景,寫族群或家族之變遷,惟歷史非其重點。

jpg、png、gif、pdf 附檔縮圖(pdf 只顯示第一頁):


182984439.jpg

【針對此公告】   點擊數:804

 寄公告至下列信箱
      我的學校信箱 其它信箱:

 即時寄信給公告對象
      

 已批次寄出此公告,欲刪除此公告,請洽系統管理者

 


 

(只需輸入帳號,@後面不需輸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