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活動公告, 課程公告, 演講暨研討會
來源: 通識教育中心 - 江妍靜 - ching04@mail.ndhu.edu.tw - 電話8632605
對象: 全校學生
標題: 【大學入門-新鮮人新視野】12/04(五)   做一個肯思考、能思考的大學生   講者: 林偉信(東華大學幼兒教育學系講師)
日期: Tue, 1 Dec 2015 11:28:25 +0800
附檔: 1204 做一個肯思考、能思考的大學生(RR).jpg (464 KB)   

【大學入門-新鮮人新視野】講座

演  講  者:林偉信 (東華大學幼兒教育學系講師)
演講主題:做一個肯思考、能思考的大學生
時        間:104年12月04日(五) 10:10~12:00 
地        點:人社二館 演藝廳

林偉信,中國文化大學大陸問題研究所碩士,專長教育哲學、社會理論、兒童哲學與兒童文學課程。曾任毛毛蟲兒童哲學基金會董事、常務董事,現為東華大學幼兒教育學系講師。著有《怎麼說都說不聽?—日常教養語彙的哲學分析》、《故事、閱讀與討論—一個「兒童哲學」式的觀點》等書。2011年榮獲花師教育學院教學優良教師殊榮。

林偉信老師總是不時強調著思考的重要性。通識課「哲學與人生」熱門的搶修程度總是高朋滿座。有學生直言:「沒修過偉信的課,就是沒來過東華!」因其活潑生動的教學方式,不僅將看似形而上艱深的哲學思考信手捻來,適時的帶入生活經驗、社會時事也是恰如其分。有著豐富說故事經驗的他,在毛毛蟲哲學基金會提倡說故事、讀繪本時,常鼓勵孩童「插嘴」提問,希望讓小朋友在參與感之中發揮其創意及想像力。偉信老師還表示,不論用哪一種方法,演說者的聲音語調、表情、眼神、肢體動作都務必要生動,才有機會抓住聽者的目光。欲成為一個好的說故事者,不二法門就是多看、多聽、多說,「在無意義的對話中,冒出最大的意義。」

而這一套教學方法拿到大學課堂依舊屢試不爽。秉持著這樣的一種教學熱忱,偉信老師在教課時總是談笑風生、幽默詼諧。絕不讓學生們覺得哲學應是束之高閣,或者少數人的菁英主義。課堂探討時,也從不給學生一個標準答案,而是重視思考的辯證。每一次發問都是希望能夠更深入問題的根本,去蕪存菁地剖析事物的本質,答案只是附加的參考。偉信老師總是能讓全班同學在嘻笑怒罵的過程中,加深對議題的印象,同時也讓學生們在討論中更了解自我:當面對相仿的生命處境時,我們又該如何抉擇、是為什麼做這樣的決定?

本週【大學入門─新鮮人新視野】課程,邀請到林偉信老師來為我們分享,之於對生命中的哲學,偉信老師將教育的歷程視為一種生活方式的探究與學習,藉由嵌入生活實質內涵的教學過程,激發人們探究生活世界的能力,並引導個人學習去過一個更為合理、有效的生活。期望經此教育出一個有自信、肯思想、且能對他人付出更多尊重與關懷的人,而不只是一個知識豐富的人,歡迎同學踴躍參加。

通識教育中心 敬邀
※※本活動可計入本校學生電子學習履歷時數2小時※※

jpg、png、gif、pdf 附檔縮圖(pdf 只顯示第一頁):


1204 做一個肯思考、能思考的大學生(RR).jpg

【針對此公告】   點擊數:1005

 寄公告至下列信箱
      我的學校信箱 其它信箱:

 即時寄信給公告對象
      

 已批次寄出此公告,欲刪除此公告,請洽系統管理者

 


 

(只需輸入帳號,@後面不需輸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