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活動公告, 課程公告, 演講暨研討會
來源: 通識教育中心 - 江妍靜 - ching04@mail.ndhu.edu.tw - 電話8632605
對象: 全校學生
標題: 【大學入門-新鮮人新視野】11/13(五)   網路倫理-如何快樂上網不觸法   講者: 張郁齡(東華大學財經法律研究所副教授)
日期: Mon, 9 Nov 2015 16:53:44 +0800
附檔: 1113 網路倫理(RR).jpg (722 KB)   

【大學入門-新鮮人新視野】講座

演  講  者:張郁齡 (東華大學財經法律研究所副教授)
演講主題:網路倫理─如何快樂上網不觸法
時        間:104年11月13日(五) 10:10~12:00 
地        點:人社二館 演藝廳

對現代人而言,使用網路已經是我們生活中不可或缺、甚而是最重要的一部份。我們可能已經很難回憶起沒有電腦、智慧型手機時的生活,也有不在少數的人得到了「網路成癮症」,不管在什麼瑣碎的時間或是場合都想要滑一下手機,試圖得到存在於網路世界的最新資訊,或與親朋好友分享近況、替自己支持的粉絲專頁留言按讚。但是在這些快樂的社交行為後面,是不是也常遇到許多不愉快的事情呢?網路世界因為有其匿名性以及隔著電腦螢幕的距離感,有時候筆戰起來甚至比真實世界更傷人;也因為網路上資訊無遠弗屆,有時候我們也可能發現自己原創的文章圖片被盜,卻毫無他法。在具有高度隱密與自由的網路世界中,商業欺詐、利用網路散步虛假信息,製造大量垃圾郵件都已成為常態,這些行為不只讓人厭煩,也常造成網路堵塞,甚至利用病毒或者信息技術盜取他人密碼,皆有可能對社會及個人造成經濟損失。面對這些過去不曾浮現的問題,我們又該如何因應預防、面對這些轉變呢?

本週「大學入門─新鮮人新視野」課程邀請到財經法律所的張郁齡教授。張教授畢業於英國女王大學法學博士,專長於智慧財產權法、著作權法、科技法,以及法律經濟分析。這次的演講主題正是其專長領域,有著許多實例以及經驗得以與同學們分享,讓已經習慣於在網路從事社交生活的我們更懂得如何保護自己,也讓我們了解當自己遇上一些不逾快的上網經驗時可以如何處理。而事實上,網路資訊倫理與現實社會中一樣會觸及到諸多有關隱私權、資訊精確性與智慧財產權的問題,有時候一個不洽當的情緒發言、或是一不注意隨手打下的捕風捉影就會讓自己陷入法律風暴,但這些風險總是在我們暢遊網路的同時容易被忽略,危險性可見一斑。因此無論是基於保護自己或是防止其他網路上的騷擾,此次的演講都非常值得一聽,歡迎同學們踴躍參與。

通識教育中心 敬邀
※※本活動可計入本校學生電子學習履歷時數2小時※※

jpg、png、gif、pdf 附檔縮圖(pdf 只顯示第一頁):


1113 網路倫理(RR).jpg

【針對此公告】   點擊數:646

 寄公告至下列信箱
      我的學校信箱 其它信箱:

 即時寄信給公告對象
      

 已批次寄出此公告,欲刪除此公告,請洽系統管理者

 


 

(只需輸入帳號,@後面不需輸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