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活動公告, 課程公告, 演講暨研討會
來源: 通識教育中心 - 江妍靜 - ching04@mail.ndhu.edu.tw - 電話8632605
對象: 全校教職員_全校學生_單一窗口_系所助理_兼任教師_退休教職員_校友_教職員眷屬
標題: 【通識教育專題講座】11/09(一)   情感運算與互動數位內容   講者: 林豪鏘(國立台南大學數位學習科技學系教授兼學務長)
日期: Thu, 5 Nov 2015 08:37:35 +0800
附檔: 1109情感運算(RR).jpg (1 MB)   

【通識教育專題講座】

演  講  者:林豪鏘 (國立台南大學數位學習科技系教授兼學務長)
演講主題:情感運算與互動數位內容
主  持  人:張伯浩 (東華大學電機工程學系助理教授)
時        間:11月9日(一) 14:10~16:00 
地        點:理工二館 工四講堂 (工A307)

科技與藝術,這兩個詞彙的組合,給人的第一印象就如同理性與感性那般矛盾違和,但他卻打破了這樣的刻板印象,跨越兩者之間的界線將其巧妙融合。他是林豪鏘,外號鏘鏘,畢業於清華大學資訊科學所,現任國立台南大學數位學習科技系教授兼學務長,對情感運算、數位藝術、互動設計、人工智慧及電子商務等領域皆有所涉獵,除此之外,也是藝術家、詩人,和一系列棒球文章「鏘鏘講古」的作者。

從小對於藝術、文字寫作有著極高熱忱的林豪鏘,大學時卻選擇了資訊工程科系就讀,一開始只是為了將來的出路著想,但在學習過程中逐漸找到資訊的樂趣所在,一路往上探求更多專業知識。於此同時,他也不停歇地為自己最初的夢想而努力,從擔任社團的美工、投稿現代詩參加文學獎,到後來數位藝術作品的創作,林豪鏘對文字、藝術的熱愛不曾停止、彼此間緊密的連結更不曾消逝。精細理性的資訊工程、溫柔感性的文字藝術,看似相悖的兩個領域,卻磨去了它們的稜角,完美地在林豪鏘身上拼湊成一個閃耀的圓。

2007年,台灣文創、數位內容產業逐漸興起,許多藝術家漸漸開始拋棄數位媒體工具可能促使藝術產生理性的顧慮,嘗試藉著資訊工程的新技術,以不同的數位媒體、特殊的演繹方式呈現文字意象或藝術靈感。舉例以情感運算來說,便是透過各種感應器,取得由人們情緒所引起的表情、生理變化信號,加以識別,做出適當的回應,將其應用在數位藝術中,就能增添作品的互動元素、使作品變得更人性化,觀眾也可能在欣賞的過程中成為作品的一部分,藉由互動的方式凸顯觀眾在藝術中的存在和定位。資訊科技的進步,讓藝術界掀起一場數位革命,卻也讓更多不同元素有機會相互交織,帶給我們不一樣的美學體驗。

數位時代襲捲而來,科技的繁盛大大地改變了人們的生活方式,也使得多媒體藝術創作逐漸在新興文化中站穩一席之地,尤其互動式作品更是受到大家的青睞喜愛。本次通識教育專題講座,特別邀請到具有豐富實務、教學和創作經驗的林豪鏘教授,與大家分享科技和藝術的跨領域結合,淺談情感運算、擴增實境等互動數位科技的製作流程及應用作品,歡迎全校師生踴躍參加!

通識教育中心 敬邀 
※※本活動可計入本校學生電子學習履歷暨公務人員終身學習時數2小時※※

jpg、png、gif、pdf 附檔縮圖(pdf 只顯示第一頁):


1109情感運算(RR).jpg

【針對此公告】   點擊數:1224

 寄公告至下列信箱
      我的學校信箱 其它信箱:

 即時寄信給公告對象
      

 已批次寄出此公告,欲刪除此公告,請洽系統管理者

 


 

(只需輸入帳號,@後面不需輸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