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演講暨研討會
來源: 華文文學系 - 伍佳雯 - sl@mail.ndhu.edu.tw - 電話5262
對象: 全校教職員_全校學生
標題: 10/29【紀州庵古蹟修復紀錄片】校園巡迴賞析座談
日期: Wed, 28 Oct 2015 17:45:00 +0800
附檔: 紀州庵海報.jpg (185 KB)   

【紀州庵古蹟修復紀錄片】校園巡迴賞析座談

時間:2015年10月29日(四)13:00-15:30

地點:多容館二樓 達人學苑

 

 


片名:城之南‧紀州庵本事
規格:HDV
片長:44分鐘
年代:2014年
影片簡介:
紀州庵是臺北的重要文化地景,周圍圍繞著一群老樹。日治時期頗具規模的紀州庵料理屋,有本館、離屋與別館三棟建築,是日人經營的高級宴會所。隨後,國民政府來臺後將紀州庵等城南區域日式屋舍接收成為政府員工宿舍,紀州庵經歷過幾次祝融肆虐,燒毀木造建築與庭園,僅存一幢大型宴會廳「離屋」。

本片拍攝主軸將藉由修復中的古蹟,透過鏡頭追尋隨著古蹟修復的過程,重新架構紀州庵料亭的過程,追憶與重現城南地區人文薈萃的風貌,以及臺北城南在臺灣文學發展過程的精神性。採訪對象包含了曾經生活在紀州庵的人們、居住於臺北城南區域的文人作家、奠基於此的出版社、文學雜誌、詩社、社團等等,再次建構紀州庵對於臺北/臺灣文學發展的重要性。
 
 
關於紀州庵∣
紀州庵從日據時代以來,老房子歷經風霜而隱藏著許多故事,直至現在。除了紀州庵本身的歷史故事之外,台北城南地區也曾經是作家、文人與學者頻繁來往的區域,林海音、余光中、王文興等人都曾經在此頻繁活動,城南地區成為戰後數十年間台灣當代文學發展的重要區域。

因為一場保護老樹的運動,被眾人遺忘長達幾十年的紀州庵,經過社區居民、學生社團、文人作家的追尋與挖掘,重新獲得了它的歷史定位,這幢老屋喚醒了人們對於台北城南的記憶─日治時代的高級料亭、溪邊餐廳的宴飲、戰爭、遷徙與定居,來來去去的人們與文學作品保留了大時代的記憶,紀州庵終於被保留下來。

2011年,長期累積的文學歷史,讓紀州庵成為臺北市第一個以文學為主題的文學公園──包含營運中、匯聚大量文學作家與文化人齊聚的新空間「紀州庵文學森林」,以及正在修復中的百年古蹟「紀州庵」,讓都市的文學能量重新匯流,營造出人文色彩濃厚的臺北城南風貌。

從此,紀州庵有了多重身分:一座古蹟、一片森林、一段時代記憶、一張生根發芽的文學地圖,以及一段段居住於斯的人們對此地的獨特記憶。文學的創作,是城市記憶的種子,如同種樹。作家與居民在此種下幼苗,時光流轉,人會離開,但文學與樹留了下來,慢慢的生長、茁壯,長成一片台北城南、也是台灣文學史中的重要森林,替離開的人以及尚未誕生的人,記得了這座城市。遂有「城之南˙紀州庵本事」這部紀錄片。

從一座古蹟延伸出如此豐厚的身世,是促發這部紀錄片起身拍攝的最大動力。我們不只希望記錄下古蹟的修復,也希望能透過修復的過程,尋找台北城南的記憶,為人們留下一份記憶、記得一座城市的身世。以至於社區互動的部分,期望藉由古蹟修復影片讓學生們對於紀州庵有更深刻的認識。

此計畫秉著邀請校園一同參與與交流,以達成文學推廣之目的,期將台北城南故事繼續深化在每一位學子的記憶中。
 
 辦理單位:華文系、數位機會中心

※本演講可計入學生學習時數,聽講學生請攜帶學生證於演講後刷卡。 
    華文系歡迎您踴躍聽講。
    http://www.sili.ndhu.edu.tw/files/14-1041-92418,r374-1.php



jpg、png、gif、pdf 附檔縮圖(pdf 只顯示第一頁):


紀州庵海報.jpg

【針對此公告】   點擊數:898

 寄公告至下列信箱
      我的學校信箱 其它信箱:

 即時寄信給公告對象
      

 已批次寄出此公告,欲刪除此公告,請洽系統管理者

 


 

(只需輸入帳號,@後面不需輸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