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演講暨研討會
來源: 華文文學系 - 伍佳雯 - sl@mail.ndhu.edu.tw - 電話5262
對象: 全校教職員_全校學生
標題: 10/23【華文文學講堂】北島老師x胡桑老師(場地異動)
日期: Thu, 22 Oct 2015 12:01:55 +0800
附檔: 北島座談會.jpg (388 KB)   

卑鄙是卑鄙者的通行證, 
高尚是高尚者的墓誌銘, 
看吧,在那鍍金的天空中, 
飄滿了死者彎曲的倒影。                / 〈回答〉.北島
 
“人們有許多影子”,而那個最隱晦的,
在我們體內略微卷起,猶如光陰的鋒刃,它並不
害怕黃昏。我起身。離開,才是唯一的抵達。               / 〈松鶴公園〉 .胡桑
 
 
 
講    題∣ 在天涯:北島、胡桑世紀講談
座談人∣北島老師、胡桑老師
主持人∣張寶云老師
時    間∣2015年10月23日,10:00~12:00
地    點∣人社一館第一講堂
 
 
座談人簡介∣
 
北島,1949年出生於北京,本名趙振開,中國當代詩人、作家,曾用筆名:北島,石默,為朦朧詩代表人物之一。1978年同詩人芒克創辦民間詩歌刊物《今天》,開啟了五四以來中國的新詩潮詩歌運動。其代表詩作〈回答〉被視為反抗專制、呼喚個人尊嚴的讚歌,曾出現在1989年天安門運動的海報、旗幟上。1989年學潮期間,北島身為常駐作家居於柏林,運動發生後被禁止回國。之後的18年,北島先後流亡了八個不同的國家。1990年旅居美國,曾任教於加利福尼亞州戴維斯大學,2007年北島受邀到香港中文大學,,現為香港中文大學中文系榮譽教授。
先後獲瑞典筆會文學獎、美國西部筆會中心自由寫作獎、古根海姆獎學金、金花環獎等,並被選為美國藝術文學院終身榮譽院士,曾獲得諾貝爾文學獎提名。北島的詩集包括:《開鎖》(2000)、《在天涯:北島詩選》(1996)、《零度以上的風景》(1995)、《距離的形式》(1994)、《舊雪》(1991)和《八月的夢遊者》(1988)、《太陽城劄記》、《北島與顧城詩選》,最短的詩歌作品是《生活》,詩歌內容只有一個字——網。著有短篇小說集《波動》(1985)和散文集《藍房子》(2000)、《午夜之門》(2005)等。譯著詩集《現代北歐詩選》,散文集《失敗之書》,《時間的玫瑰》等其作品被譯為三十餘種文字出版,流傳世界各地,八卷本中文文集由牛津大學出版社印行。早期《今天文學雜誌》的珍貴史料,由香港城市大學圖書館收藏,以資文學史研究者參考。 
 
胡桑,1981年生於浙江省德清縣。同濟大學哲學博士。2007-2008年任教于泰國宋卡王子大學普吉島分校。2012-2013年為德國波恩大學訪問學者。曾獲《上海文學》詩歌新人獎(2006)、北京大學未名詩歌獎(2009)、《詩刊》青年詩人獎等(2012)。著有詩集《賦形者》(長江文藝出版社,2014)。譯著有《辛波斯卡詩選:我曾這樣寂寞生活》(湖南文藝出版社,2014)。評論集《隔淵望著人們》(上海書店出版社,即出)。現任教于同濟大學人文學院。
 
 
※本演講可計入學生學習時數,聽講學生請攜帶學生證於演講後刷卡。 
    華文系歡迎您踴躍聽講。
    http://www.sili.ndhu.edu.tw/files/14-1041-91816,r374-1.php

jpg、png、gif、pdf 附檔縮圖(pdf 只顯示第一頁):


北島座談會.jpg

【針對此公告】   點擊數:714

 寄公告至下列信箱
      我的學校信箱 其它信箱:

 即時寄信給公告對象
      

 已批次寄出此公告,欲刪除此公告,請洽系統管理者

 


 

(只需輸入帳號,@後面不需輸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