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活動公告, 課程公告, 演講暨研討會
來源: 通識教育中心 - 江妍靜 - ching04@mail.ndhu.edu.tw - 電話8632605
對象: 全校教職員_全校學生_單一窗口_系所助理_兼任教師_退休教職員_校友_教職員眷屬
標題: 【通識教育專題講座】10/05(一)  尋找人生的智慧   講者: 鄭貞銘(資深新聞教育家)
日期: Wed, 30 Sep 2015 16:59:40 +0800

演  講  者:鄭貞銘(資深新聞教育家)
演講主題:尋找人生的智慧
主  持  人:呂傑華(東華大學社會學系副教授兼副學務長)
時        間:10月05日(一) 14:10~16:00 
地        點:理工二館 工四講堂(工A307)

鄭貞銘教授,國立政治大學新聞學研究所畢業,曾任中央日報記者、採訪副主任、英文中國郵報副社長兼總編輯、香港時報董事長、中華民國傳播發展協會理事長、中國文化大學新聞學系教授、上海交通大學、湖南大學、中南大學教授等職位。憑藉著對新聞學的專業學識及教學經驗,造育出無數國內新聞英才,獻身新聞事業與教育超過半世紀,更在今年獲頒文化大學名譽文學博士。

出身於福建福州的鄭貞銘,年幼時期剛好適逢抗戰,家中經濟十分拮据。但是在母親的教誨和陪伴之下,貧窮反而成為他向前邁進的動力;「大愛無涯」的價值觀也成為他往後立身處世的基本準則,影響甚遠。而後開始走向傳播之路的鄭貞銘,除了自身的努力,也感謝一路上所遇見的貴人。由老師們傳授的人生哲學和處世態度,再加上對夢想的執著和對生命的體悟,鄭貞銘在新聞和教育界辛苦耕耘了五十年,在投身杏壇之餘,也致力寫作,為啟發年輕人思想價值不遺餘力,被尊稱為「台灣新聞教父」。

我們常說,人生智慧沒辦法從課本或書本中學習,這個詞太過抽象、範圍太過廣袤,即便用文字也難以敘明。舉凡待人處世的訣竅、面對失敗的豁達、不怕未知的勇氣、追尋理想的堅持,全部都屬於它的一部分。雖說要真正體悟到這些智慧最直接的方式,就是親自在人生的旅途中尋找,從成功中獲取經驗,從失敗中記取教訓。但在過程中,不免也有陷入迷霧的時刻,鄭教授正是希望自己能像當初啟發他的大師們一樣,將辛苦習得的人生智慧傳遞給每一個學生,成為他們人生航線上的一座燈塔,在他們迷失方向的時候為他們指引路途。

大學,是成長的中繼站。雖然只有短短四年,但是人生智慧的尋找和學習,卻也是重要的課題之一。此次通識教育專題講座,特別邀請到資深新聞教育家-鄭貞銘教授,以「尋找人生的智慧」為題,藉由自己的成長故事為線索,串聯生命中遇到的每件大事和貴人,將一路走來的生命經驗,醞釀淬鍊成寶貴的人生智慧與大家一同分享,相信能帶給同學們更多對人生不同的思考觀點。歡迎全校師生踴躍參加!

演講結束後,將會舉辦鄭貞銘教授新書「百年大師」簽書會,現場將備有書籍販售,歡迎有興趣的同學踴躍參加!


通識教育中心 敬邀 
※※本活動可計入本校學生電子學習履歷暨公務人員終身學習時數2小時※※

【針對此公告】   點擊數:740

 寄公告至下列信箱
      我的學校信箱 其它信箱:

 即時寄信給公告對象
      

 已批次寄出此公告,欲刪除此公告,請洽系統管理者

 


 

(只需輸入帳號,@後面不需輸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