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活動公告, 課程公告, 演講暨研討會
來源: 通識教育中心 - 江妍靜 - ching04@mail.ndhu.edu.tw - 電話8632605
對象: 全校學生
標題: 【大學入門-新鮮人新視野】9/25(五)  你來,做淨土的守護人  講者: 顧瑜君(東華大學自然資源與環境學系教授兼社參中心)
日期: Wed, 23 Sep 2015 09:29:55 +0800
附檔: NO.46 大學入門(RR).jpg (409 KB)   

【大學入門-新鮮人新視野】講座
演  講  者:顧瑜君 (東華大學自然資源與環境學系教授兼社參中心主任)
演講主題:你來,做淨土的守護人
時        間:104年09月25日(五) 10:10~12:00 
地        點:人社二館 演藝廳

偏處於東華,無論你是歸人、或者過客,可曾想過這塊土地對你的意義?我們不難聽到常有人這麼說:「花蓮的土地會黏人。」

顧瑜君就用生活實踐了這麼一種哲學。1995年東華大學創校第2年她就從台北移民到了花蓮。但在搬來以前,她的朋友們聽說此事都是一臉的驚訝:「顧瑜君對加州的了解,勝過花蓮吧!」而顧瑜君聽聞只是淡淡一笑:「正因為體驗過美國生活,我才會選擇花蓮。我在奧勒岡攻讀博士時,住了整整5年。那是個靠山面海的小城,沒有觀光,也沒有大企業,充滿人文故事,我真希望下半輩子都能住在這樣的小城市。」

而顧瑜君確實也默默耕耘著這般理想。花蓮便是如此一處山海環伺的風水寶地,故事也從她的手裡開創。2008年夏天,花蓮縣壽豐鄉豐山村豐田火車站前,有一棟屬於車站的破舊老房──七十多年歷史的日式風鼓斗建築,正面臨著拆除的命運。然而在牛犁社區居民們的極力保留下,他們邀請了屆時已從事社區營造多年的顧瑜君協助改造,並應當地孩子們提出跳蚤市場的建議,決定將此間老舊木屋轉型成二手商店,並取自成語「五味雜陳」,將其命名「五味屋」。顧瑜君說,她希望能從各地募集來的物資中,帶領孩子們認識人生的酸甜苦辣鹹。

「社區營造須交由居民找出自己想要的,大學教授的功能是協助他們做企劃、找資源,而不是告訴他們『你需要什麼』。」讓社區決定自己的樣貌,營造才可能長久,這是顧瑜君秉持的哲學,也是為人處世之道。在參與社區營造的過程中,耐心的等待著居民們告訴她「想要的社區模樣」,顧瑜君曾如此胸有成竹的說:「要等待、要忍住,千萬不要插手。唯有讓社區決定自己想要的樣貌,一切才有意義,因為那是從社區長出來的夢想。」

不僅如此,顧瑜君還有一個夢。在花蓮時光荏苒了16年,她環顧五味屋,看著媽媽們忙著照料小舖子,孩子在周圍玩鬧,她欣慰地說:「五味屋實現了我的夢想,孩子們在這裡有依靠的長大,媽媽們也能工作,附近還有老人送餐的服務,你看,是不是真的很像〈禮運大同篇〉?」「使老有所終,壯有所用,幼有所長,矜寡孤獨廢疾者,皆有所養。」關於花蓮這塊純淨的沃土,你是否願意駐足停留?

本週【大學入門-新鮮人新視野】講座特別邀請顧瑜君老師來到課堂,與大家分享有關東華及花蓮生活的美,歡迎同學們踴躍參與!


通識教育中心  敬邀
※※本活動可計入本校學生電子學習履歷時數2小時※※

jpg、png、gif、pdf 附檔縮圖(pdf 只顯示第一頁):


NO.46 大學入門(RR).jpg

【針對此公告】   點擊數:795

 寄公告至下列信箱
      我的學校信箱 其它信箱:

 即時寄信給公告對象
      

 已批次寄出此公告,欲刪除此公告,請洽系統管理者

 


 

(只需輸入帳號,@後面不需輸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