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活動公告
來源: 原住民民族學院 - 陳冠博 - sumay@mail.ndhu.edu.tw - 電話0970727329
對象: 全校教職員_公務員、駐衛警、研究人員、稀少性科技人員_全校學生
標題: 「2015 土地你做主小米一起種」布農小米收穫祭工作坊
日期: Tue, 23 Jun 2015 14:35:32 +0800
附檔: 20150626小米收穫工作坊邀請.docx (15 KB)   

「2015 土地你做主小米一起種」布農小米收穫祭工作坊

艷陽下,橙黃的小米退去青綠,享受著日光浴,日漸泛黃的軀幹就快要支撐不住成熟飽滿的米穗,與時間賽跑的我們趕緊採收。
「2015土地你做主小米一起種」系列工作坊─布農小米收穫工作坊,將於6月26日(星期五)早晨辦理活動,邀請東華小米園榮譽博士張小芳老師擔任收穫祭文化講師,同時也邀請東華小米園秘書長田慧安的阿公,田林長阿公的團隊,來教導我們關於收穫祭殺豬的祭儀文化,傳授布農族小米收穫祭及殺豬的文化經驗。
	東華小米園榮譽博士張小芳,目前擔任花蓮卓溪鄉卓楓國小兒童合唱團指導老師,以歌謠傳唱讓孩子們認識族群的文化特色,以及不忘祖先的叮嚀。小芳老師在2012東華小米園第一次的除草祭,偕同東華小米園榮譽博士卑南族南王部落耆老林清美mumu等與布農族、卑南族學生會在共同組織東華第一支小米除草隊。在今年4月及5月也擔任布農小米除疏minhula/manatu及布農小米釀工作坊的文化講師。
馬遠部落的田林長長老,傳承一身布農族絕佳的打獵技術,也承載著家族的文化記憶/紀藝,本次收穫工作坊特別邀請他來擔任布農收穫祭的文化講師,向我們介紹其家族百年來的收穫祭文化,並且擔任殺豬的文化講師,講解布農族豬肉的分食文化!
與小米親密接觸,沉甸甸握在手裡的,是這學期的成果,謝謝小米,讓我們彎腰學習,這期的種植即將畫上句點,如同小米在陽光下曝曬水分蒸發、留下養分,希望我們也能將這學期的學習整理、沉澱,留下精華!
本次工作坊除了有收穫小米的實作之外,也會帶著大家認識布農族殺豬分食的文化意義,加深大家對小米及布農族的其他文化知識的親密關係,也更了解布農族對於殺豬分食的重視。


時間:104年06月26日(星期五)太陽7點半至12點
地點:東華大學原住民民族學院 東華小米園小米集力所 (原住民民族學院前方)
聯絡人:林皓恩 東華小米園 執行長 
電話:0919898910
Email:820125nn@gmail.com 
聯絡人:陳冠博 布農小米收穫工作坊總召
電話:0970727329
Email:ivan15976@yahoo.com.tw
報名網址: http://goo.gl/forms/Ye3S9Z8SxF

【針對此公告】   點擊數:1116

 寄公告至下列信箱
      我的學校信箱 其它信箱:

 即時寄信給公告對象
      

 已批次寄出此公告,欲刪除此公告,請洽系統管理者

 


 

(只需輸入帳號,@後面不需輸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