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活動公告, 課程公告, 演講暨研討會
來源: 通識教育中心 - 江妍靜 - ching04@mail.ndhu.edu.tw - 電話8632605
對象: 全校教職員_全校學生_單一窗口_系所助理_兼任教師_退休教職員_校友_教職員眷屬
標題: 【通識教育專題講座】6/15(一)   十年穀東的歸農人生   講者: 賴青松 (穀東俱樂部發起人)
日期: Wed, 10 Jun 2015 17:02:46 +0800
附檔: 0615 十年歸農人生(R).jpg (2 MB)   

演  講  者:賴青松 (穀東俱樂部發起人)
演講主題:十年穀東的歸農人生
主  持  人:林世悠 (東華大學音樂學系副教授)
時        間:6月 15 日(一) 14:10~16:00 
地        點:理工二館 工四講堂 (工 A307)

隨著經濟環境的起伏、科技的進步,使社會汰舊換新的速度越來越快,越來越多人害怕抓不住錢財、得不到溫飽、掌握不了未來。於是大家汲汲營營的往都市跑、往高處爬,在金錢的鬥爭中奮力一搏、在權力的泥濘中汙穢不堪,換來了渴望的生活,卻迷失了最純真的自我。然而,在這混亂的大環境中,總還是有人能用清澈的雙眼看透紛紛擾擾,為了家鄉、為了土地,不畏世俗的眼光,率真地勇敢跨出屬於自己的腳步。

賴青松,在一個傳統又純樸的家庭,和一個都市與鄉村正在進行強烈拉扯的年代長大。他擁有人人稱羨的日本環境研究所高學歷,但從小目睹都市和鄉村拉扯造成的矛盾和無奈,感受到科技進步與環境改革的衝擊,讓他在出國遊學歸回台灣後,放棄了許許多多的未來可能性,選擇了宜蘭做為追尋夢想的地方。賴青松開始下田自己種植稻米,還籌組了全台唯一的「穀東俱樂部」,訴求「有機生產、體驗生活」,邀請有興趣的朋友一起實現心中的那畝田,一起找回「回歸自然」的生活態度。

時間的流逝、世代的變遷是一個社會必經的過程,但是鄉村人口逐漸外移、農田綠地的減少、高樓大廈和外來產業的侵入,種種跡象都顯示,人們與自然之間的珍貴連結正在悄悄消失。而賴青松認為,環境的進步不該用鄉村與自然的消逝犧牲去交換;他相信,與天合諧共存,才是人類真正的生存之道。農業,是台灣文化和社會起源的根本,若缺少農業的繁榮、食物的豐收,社會的根基必將崩塌。賴青松希望,透過「穀東聚樂部」,能夠傳達重視環境保護的生活理念、喚起大家對於土地的懷念、熱愛,以及對自然的重視。賴青松的種稻不只是「種稻」,他更想要種出「老家」,種出一畝讓所有遊子都可以回到簡單,卻能真正快樂生活的樂土。

本週的「通識教育專題講座」,特別邀請到穀東俱樂部的發起人,賴青松先生。以「十年穀東的歸農人生」為題,與同學們分享他自身的童年鄉村記憶,及種稻過程中所領悟到的生命經驗,相信能讓大家對於「農夫」和「人與自然」等議題,產生更深刻的認識,歡迎同學踴躍參加。


通識教育中心 敬邀 
※※本活動可計入本校學生電子學習履歷暨公務人員終身學習時數2小時※※
※※前來旁聽演講者,敬請於14:10前進場,16:00之後離場,並請勿著拖鞋及攜帶飲食進場。※※

jpg、png、gif、pdf 附檔縮圖(pdf 只顯示第一頁):


0615 十年歸農人生(R).jpg

【針對此公告】   點擊數:998

 寄公告至下列信箱
      我的學校信箱 其它信箱:

 即時寄信給公告對象
      

 已批次寄出此公告,欲刪除此公告,請洽系統管理者

 


 

(只需輸入帳號,@後面不需輸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