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活動公告
來源: 華文文學系 - 伍佳雯助理 - sl@mail.ndhu.edu.tw - 電話5262
對象: 全校教職員
標題: 0604【王禎和影展】最終場電影《嫁妝一牛車》
日期: Thu, 4 Jun 2015 11:53:26 +0800
附檔: 王禎和影展.png (634 KB)   

活動簡介∣
本校「王禎和文庫」於2014年11月在圖書館二樓正式開放,文庫共有一千餘冊書籍,包含王禎和的著作及生前藏書,均由王禎和夫人-林碧燕女士所捐贈。
王禎和為花蓮出身的鄉土文學作家,也是當代重要的劇作家,影評人,作品多數以臺灣鄉村背景與人物為小說題材,1967年發表的《嫁妝一牛車》,是臺灣鄉土文學時期的代表作之一,更以此小說榮獲香港《亞洲週刊》由來自全球各地學者作家聯合評選出的「二十世紀中文小說一百強」的第三十四名殊榮。
王禎和生前將書本視為生命,每個月皆會購入新書,從王禎和的藏書中,也能發現許多書裡有王禎和親筆手寫的眉批,部分書籍更是初版一刷,都是十分珍貴難得的藏書。林碧燕女士希望透過東華大學妥善且專業的保存,能夠提供一個讓研究臺灣文學的學者們,便於取得相關文獻的平台。
「王禎和文庫」係經本校人文社會學院多位老師的推薦,由王禎和夫人林碧燕女士捐贈本校王禎和著作及生前藏書共計約1千餘冊,為研究花蓮文學、台灣小說以及創作論的重要史料,對本校學術研究及文學的創新推廣,彌足珍貴。
 
影展資訊
時間:18:00~21:00
地點:人社一館A318教室
映後座談時間,歡迎大家分享、討論。

電影《嫁妝一牛車》∣98分鐘
導演:張美君
主演:陸小芬、陳正雷、金塗
內容大綱:
村婦阿好(陸小芬)與老實純樸耳朵卻有些聾的丈夫萬發(金塗)及天真乖巧的幼子阿狗,一同過著簡單清苦的農村生活。 
隔壁空屋搬來了一老身強力壯的年輕流浪漢老簡(陳正雷)使阿好一家單純的生活起了變化,阿好總算找到可以聊天的人,阿狗也有了玩伴。 
日久生情,阿好與老簡發生了 不可告人的事,引起村民的閒言閒語,這些閒話傳到阿發的耳中,令他非常生氣難過,起初,阿發睜隻眼,閉隻眼,最後實在忍不住,將老簡趕走。 
心神不寧的阿發,駕牛車不小心,壓傷了鄰童,被判刑關入牢中,想到老婆、孩子沒人照料,不禁悲從中來,為了生活不在排斥老簡。 
用老婆換牛車,阿發為了現實生活,無奈的接受了命運的捉弄!
 
 
歡迎自由入場觀影!!
http://www.sili.ndhu.edu.tw/files/14-1041-85870,r374-1.php

jpg、png、gif、pdf 附檔縮圖(pdf 只顯示第一頁):


王禎和影展.png

【針對此公告】   點擊數:1136

 寄公告至下列信箱
      我的學校信箱 其它信箱:

 即時寄信給公告對象
      

 已批次寄出此公告,欲刪除此公告,請洽系統管理者

 


 

(只需輸入帳號,@後面不需輸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