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活動公告
來源: 原住民民族學院 - 林皓恩 - sumay@mail.ndhu.edu.tw - 電話0919898910
對象: 全校教職員_全校學生
標題: 東華小米園壽豐鄉原住民文物館展覽─【讓小米說話 】
日期: Thu, 4 Jun 2015 09:45:26 +0800
附檔: 東華小米園-【讓小米說話】宣傳海報.jpg (2 MB)   

小米是原住民族傳統作物,從神話傳說、倫理禁忌、藝術樂舞、傳統信仰與祭儀及環境生態智慧,皆蘊含著豐富的文化知識。然而,隨著社會文化變遷,種植面積逐年下降,因此,許多文化不斷流失。2011年底,透過一群東華師生自主發展的小米復育行動,開創全台大學校園第一個小米園地,藉由復育小米,傳承傳統知識,實踐部落美學,打造多元族群的文化空間,成為「美麗新農人」,以「非正式課程」連結「教室有部落」的理念,透過環境、飲食與族群的文化實踐,重新翻轉高等教育的想像與可能。
以小米混耕種植為基礎,透過跨領域的知識學習,以及參與者的興趣、需求,組織內部的溝通、協商,發展理念及創造多元的行動,目前大致可以區分為以下幾個方向:
1、透過小米,展開多元族群的對話,兼具在地文化及國際視野,較有別於部落內的小米復育行動,從中逐步建構東華小米園的文化知識。
2、透過小米,發展族群文化實務,為我們的行動目標之一,其中更以「現代獵人」的理念結合企劃執行、行銷管理、文創發展等現代知識,共同為小米文化展現另外不同的新活力。
3、以農務為學習基礎,透過共勞共做,與土地對話,展現深度的人文關懷。
4、以農務為行動基礎,透過青年務農,關心農業議題,共同發展富麗農村。

小米園第四期小米種植(2014-2015),將以「小米文化」、「現代獵人」為發展主軸,另外,則持續透過校園及社區共同發展「部落有教室」的社會參與,目前主要以花蓮玉里織羅部落的春日小米園為基地持續深耕。
我們希望歡迎對環境、土地及族群文化有興趣的「小米新農人」,同時也是擁有實踐能力的「夢想家」,小米園將全力支持大家成為能獨當一面的小米力,共同創造小米園的意義與價值。

國立東華大學族群關係與文化學系 東華小米園及FATS團隊  敬邀

壽豐鄉原住民文物館-【讓小米說話】特展
展覽時間:104年6月5日(五)~104年8月7日(五)
開幕日:104年6月5日(五)  早上九點
地點:花蓮縣壽豐鄉原住民文物館

開幕當日流程:
09:30~09:50 報到 
09:50~10:00 祈福儀式 
10:00~10:30 開幕儀式-來賓介紹/致詞 
10:30~10:40 開幕樂舞展演 
10:40~11:30 展場導覽解說 
11:30~12:00 DIY教育推廣-小米串飾品
12:00                     點心饗宴


活動訊息請搜 FB:東華小米園 https://www.facebook.com/pages/%E6%9D%B1%E8%8F%AF%E5%B0%8F%E7%B1%B3%E5%9C%92/597371440292588
聯絡人:林皓恩 東華小米園 執行長
電話:0919898910 Email:820125nn@gmail.com
聯絡人:徐筠茹 策展總召
電話:0987328477
Email:ruby821109@gmail.com

指導單位/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文化園區管理局
主辦單位/花蓮縣壽豐鄉公所花蓮縣壽豐鄉民代表會
承辦單位/花蓮縣壽豐鄉原住民文物館      
協辦單位/東華小米園  FATS   寶地有機農場

jpg、png、gif、pdf 附檔縮圖(pdf 只顯示第一頁):


東華小米園-【讓小米說話】宣傳海報.jpg

【針對此公告】   點擊數:1661

 寄公告至下列信箱
      我的學校信箱 其它信箱:

 即時寄信給公告對象
      

 已批次寄出此公告,欲刪除此公告,請洽系統管理者

 


 

(只需輸入帳號,@後面不需輸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