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活動公告, 課程公告, 演講暨研討會
來源: 通識教育中心 - 江妍靜 - ching04@mail.ndhu.edu.tw - 電話8632605
對象: 全校教職員_全校學生_單一窗口_系所助理_兼任教師_退休教職員_校友_教職員眷屬
標題: 【通識教育專題講座】6/8(一)   政治與學術之間   講者: 姚人多(國立清華大學社會學研究所副教授兼所長)
日期: Wed, 3 Jun 2015 08:41:27 +0800
附檔: 政治與學術之間(R).jpg (1 MB)   

演  講  者:姚人多 (國立清華大學社會學研究所副教授兼所長) 
演講主題:政治與學術之間
主  持  人:陳清漂 (國立東華大學化學系教授兼通識教育中心主任)		
時        間:6月 08 日(一) 14:10~16:00 
地        點:理工二館 工四講堂 (工 A307)

姚人多,自國立臺灣大學社會學系畢業,擁有英國艾塞克斯大學社會學的碩博士學位,專攻臺灣日治時期歷史社會學研究,是一位歷史社會學學者,現任國立清華大學社會學研究所副教授兼所長。熱心於臺灣歷史與臺灣獨立運動的他,也曾擔任前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幕僚。

然而,雖踏足政治,姚人多仍保有一個學者應該具備的特質:客觀評析和獨立思考的能力。在2007年,他參與415保留樂生大遊行,上街抗議民進黨政府的錯誤決斷;2013年,又以個人名義,指出民進黨現今在兩岸關係上的五個困境,並指責其若不反省,必會漸漸喪失民意。從這些事件中,便不難看出其不一味盲從於黨價值的態度,在參與政治的同時,卻也不失身為學者該有的公正客觀,可說是學術與政治相互平衡制約的體現,十分難得。

學術與政治之間,一直都有著太多的矛盾和困惑。馬克斯•韋伯,德國政治經濟學家和社會學家,其最著名的兩個演講:『學術作為一種志業』和『政治作為一種志業』,從中便能理解學術與政治之間的掙扎。每個人都有權利關心政治、支持和自己立場相近的政黨、有著自己對政治的理念。但作為一個學者,學術研究和知識傳遞都必須公平公正,不可為附和某個政治取向做研究,也不該在課堂上將自己的價值傾向灌輸給學生。只是在有了自己的想法後,想法很快就會內化成心裡的價值觀,而當一個學者內心已經有了預設立場,要如何嚴守自己對學術的追求?如何保持知識上的誠實和頭腦的清明?「政治的學術」很困難,而不能完全撇離現實,淪為「學術的政治」,卻也不簡單。政治與學術之間,相互矛盾,卻又缺一不可,要如何從中取得平衡,從古至今都還沒有個具體明確的答案。

本週的「通識教育專題講座」,很榮幸邀清到國立清華大學社會學研究所姚人多教授。本身為社會學學者,卻也跨足政治的姚教授,將站在客觀的立場,分享自己的豐富經驗,帶領同學們一起討論「政治」與「學術」之間的微妙關係。不論對於此議題的想法為何,相信都能在這場演講中,獲得更多深入的了解和思考方向,歡迎同學踴躍參加。


通識教育中心 敬邀 
※※本活動可計入本校學生電子學習履歷暨公務人員終身學習時數2小時※※
※※前來旁聽演講者,敬請於14:10前進場,16:00之後離場,並請勿著拖鞋及攜帶飲食進場。※※

jpg、png、gif、pdf 附檔縮圖(pdf 只顯示第一頁):


政治與學術之間(R).jpg

【針對此公告】   點擊數:1099

 寄公告至下列信箱
      我的學校信箱 其它信箱:

 即時寄信給公告對象
      

 已批次寄出此公告,欲刪除此公告,請洽系統管理者

 


 

(只需輸入帳號,@後面不需輸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