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活動公告, 課程公告, 演講暨研討會
來源: 通識教育中心 - 江妍靜 - ching04@mail.ndhu.edu.tw - 電話8632605
對象: 全校教職員_全校學生_單一窗口_系所助理_兼任教師_退休教職員_校友_教職員眷屬
標題: 【通識教育專題講座】5/25(一)   魚類水下聲、色世界秘幸的探索   講者: 嚴宏洋(中央研究院礁溪臨海研究站研究員)
日期: Wed, 20 May 2015 09:57:51 +0800
附檔: 0525 魚類水下聲色世界秘辛的探索(R).jpg (1 MB)   

演  講  者:嚴宏洋 (中央研究院礁溪臨海研究站研究員) 
演講主題:魚類水下聲、色世界祕幸的探索
主  持  人:陳怡廷 (東華大學國際企業學系助理教授)
時        間:5月25日(一) 14:10~16:00 
地        點:理工二館 工四講堂(工 A307)

不知道大家小時候有沒有養過魚?還記得小時候盯著水族箱裡的小魚,看著他們擺弄魚尾,優雅又敏捷地前進,不知不覺被牠們流暢的身姿、亦或是璀璨的鱗片所吸引,一看就是一整個下午。

嚴宏洋,從小就是個不折不扣的「魚痴」,家裡飼養了各種動物,激發了他對於動物的濃厚興趣,其中又以魚類為最,他最愛透過「餵食」方式觀察魚類行為反應,更曾笑談「只要我一進門,家裡魚缸裡的魚,就會跟著我走!」兼具細膩觀察力和對探索動物的熱情,嚴宏洋擁有台灣大學動物學系漁業生物學士、台灣大學海洋研究所海洋生物學碩士,以及美國德州大學奧斯汀校本部動物學系博士等學位,曾在美國肯塔基大學生物系任教,現任中央研究院礁溪臨海研究站研究員,更是國內專門研究魚類生理生態的翹楚。而從他的學經歷中,更不難看出他對海洋生物的熱愛。

同樣的世界,映照在每個人眼裡,卻又呈現不同的風景;同樣的聲波,傳遞到每個人耳裡,卻又變化成不同的音色,同樣為人都尚且如此,那其他的動物呢?為了適應不同的生活環境或習性,動物眼晴、耳朵的構造和人類截然不同。而我們總是不免有這樣的想像,在牠們眼中世界是什麼樣子,聽到的聲音又和我們有何不同。在LOMO相機界中,有一種款式叫作「魚眼相機」,除了擁有超大廣角、獨特的凸透鏡效果之外,還會將寬廣的世界壓縮成圓形,難道魚類眼中的景色正是如此嗎?我們都知道貓和狗聽得見聲音,但是魚類有沒有耳朵、聽不聽得見聲音,可就不是每個人都回答的出答案了。

本週「通識教育專題講座」,特別邀請嚴宏洋老師,以「魚類水下聲、色世界祕幸的探索」為題,用專業學識搭配嚴老師的開放式思維和幽默生動的表達能力,邀請愛魚的你、對大自然有強烈求知慾的你,一解心中對魚兒的種種疑惑。是否記得兒時養魚,想著魚兒認不認識牠的小主人、聽不聽的到小主人的聲音,種種天真爛漫的想像?讓嚴老師以清晰的思考和專業有趣的講解,帶領大家一掀魚兒的神秘面紗,和魚兒們進行一場新奇又可愛的邂逅。歡迎各位同學踴躍參加。


通識教育中心 敬邀 
※※本活動可計入本校學生電子學習履歷暨公務人員終身學習時數2小時※※
※※前來旁聽演講者,敬請於14:10前進場,16:00之後離場,並請勿著拖鞋及攜帶飲食進場。※※

jpg、png、gif、pdf 附檔縮圖(pdf 只顯示第一頁):


0525 魚類水下聲色世界秘辛的探索(R).jpg

【針對此公告】   點擊數:1144

 寄公告至下列信箱
      我的學校信箱 其它信箱:

 即時寄信給公告對象
      

 已批次寄出此公告,欲刪除此公告,請洽系統管理者

 


 

(只需輸入帳號,@後面不需輸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