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活動公告, 課程公告, 演講暨研討會
來源: 通識教育中心 - 江妍靜 - ching04@mail.ndhu.edu.tw - 電話8632605
對象: 全校教職員_全校學生_單一窗口_系所助理_兼任教師_退休教職員_校友_教職員眷屬
標題: 【通識教育專題講座】5/11(一)   台灣的文化傳承與創新   講者: 楊渡 (中華文化總會秘書長)
日期: Wed, 6 May 2015 11:35:00 +0800
附檔: 0511台灣文化傳承與創新(R).jpg (2 MB)   

演  講  者:楊渡 (中華文化總會秘書長) 
演講主題:台灣的文化傳承與創新
主  持  人:張伯浩 (東華大學電機工程學系助理教授)
時        間:5月11日(一) 14:10~16:00 
地        點:理工二館 工四講堂 (工A307)

    「我們總是以為,大時代的轉變會是轟轟烈烈、改天換地、有如一個洪流向前澎湃洶湧而去。而真實的是,它往往是寂靜的,悄悄的轉變著。某一種聲音消失了,某一種味道改變了,某一個角落的樹林子沒有了,某一條河流的魚不見了,某一種生活常常有的人聲,例如賣肉粽的召喚、收酒瓶人的鈴鐺、腳踏車的老叮噹等等,慢慢從我們的身邊走遠。」-楊渡《水田裡的媽媽》。

    楊渡,曾任《中國時報》副總主筆、輔仁大學講師、國民黨文傳會主委,主持過專題報導電視節目「台灣思想起」、「與世界共舞」等,現任中華文化總會秘書長。隨著歷史的演變和推進,楊渡善用他敏銳的觀察、溫柔的文字敘述與勾勒,致力追尋歷史與文化在這些大時代上刻下的印記、留下的軌跡,再對這些現象加以思考、反省。他是詩人、作家、是製片人、記者,更是將大時代的更迭、文化的傳承與沒落,細細記錄,再向眾人娓娓道來的說書人。
 
    台灣由於地理環境及特殊歷史的發展,同時吸收來自西方與日本的多元文化,形成豐富、多樣文化交融的現象,更在吸收過程中,以傳統為基石,逐漸發展出在地的台灣文化。但在資訊流動迅速、新一代意識崛起、科技日新月異的今日,雖然傳統文化有著它的美和意義,仍可惜禁不住時代的變遷而迅速殞落,漸漸消失在人們的記憶裡。近年來,政府積極推動文化創新的議題,然而要成功進行文化的傳承與創新並不容易,哪些傳統該保留、哪些該捨棄?創新的觀念和思考會不會反過來完全吞噬舊有文化?舊有文化會不會同時也禁錮了新文化的創意和發展性?種種問題都還需要多方面的嘗試、評估及討論。

    本週「通識教育專題講座」邀請到中華文化總會秘書長楊渡先生,與我們一同探討台灣的文化傳承與創新之議題。要如何在文化中注入年輕一代的創意、想法同時,保留老一輩智慧與記憶的結晶,取捨相衡,剔除已經不合時宜的傳統,將富有意義和價值的文化與創新結合,呈現新的風貌,再次深植在年輕人的心中,薪火相傳?歡迎同學們一同參與及分享。


通識教育中心 敬邀 
※※本活動可計入本校學生電子學習履歷暨公務人員終身學習時數2小時※※
※※前來旁聽演講者,敬請於14:10前進場,16:00之後離場,並請勿著拖鞋及攜帶飲食進場。※※

jpg、png、gif、pdf 附檔縮圖(pdf 只顯示第一頁):


0511台灣文化傳承與創新(R).jpg

【針對此公告】   點擊數:989

 寄公告至下列信箱
      我的學校信箱 其它信箱:

 即時寄信給公告對象
      

 已批次寄出此公告,欲刪除此公告,請洽系統管理者

 


 

(只需輸入帳號,@後面不需輸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