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活動公告
來源: 湖畔聚樂部 - 賴富庭 - m9743004@mail.ndhu.edu.tw - 電話0933242133
對象: 全校教職員_全校教師_教師、教官_客座教授、專案教師_全校職員_全校學生_系所助理
標題: 港口團隊「開港」系列(三):漂流的黑暗部落:六十石山上的水資源
日期: Tue, 5 May 2015 12:11:06 +0800
附檔: 11215291_10204578640053539_1039341239_o.jpg (195 KB)   

前面兩次來參加「開港」系列的人,應該可以知道其實「開港」沒有什麼制式規格與主題,主要是以非正式對話與討論方式,不定期於湖畔三樓「湖畔聚樂部」大家一起「開港」。不管您是哪個領域背景,只要是有興趣為了更認識全校師生的研究領域,或是單純要來「開港」的老師與研究生,歡迎自備中餐,透過輕鬆相聚交流對話來開啟更多的認識與默契。我們會有簡單茶水與點心來開啟大家的互動與對話。

「開港」系列繼民族語言與傳播學系的黃毓超老師從研究中介紹自己專長來談研究「倫理」,民族事務與社會工作系的許俊才Kui老師談排灣部落經驗與「老化」後,我們的「開港」系列來到族群關係與文化學系的李宜澤老師談「黑暗部落」。

宜澤老師認為與「金城武樹」相似,「黑暗部落」其實也是飄移能指的一種。台灣不只六十石山的後山溪谷處有黑暗部落,實際上另一個也是知名的原住民部落「司馬庫斯」,在1979年才有電力牽入。這種特殊名號的轉移和重複特性,無疑也是台灣原鄉觀光化的一個必然景象。對照於台灣不斷使用的「小瑞士」或「東方夏威夷」等等稱號,正是這種在地與全球跨區的對比挪用。台灣被稱為黑暗部落的地方不只六十石山山谷,對於「黑暗」的想像同樣都是微弱的政治照護力量與觀光想像的交互下所生產出來的。2003年起,達蘭埠族人在黑暗部落一帶,以有機生產不用農藥的方式,以及傳統換工(Malapaliw)的文化模式,建立起自己的有機金針種植園區。如何看待有機認證進行的同時,媒體和地方社區營造的觀光企圖,引發「黑暗部落」的生態與社區自主議題。


【主講】李宜澤 │族群關係與文化學系助理教授
【時間】2015/ 5 / 6 (三) 12:30 ~ 14:00 
【地點】湖畔聚樂部 Lakeside Faculty Club (湖畔餐廳三樓)
【協力主辦】科技部人文創新與社會實踐計劃東華大學「新世紀東台灣的脈動」港口團隊、原住民民族學院原住民族國際事務中心、湖畔聚樂部

【緣起】我們如何在研究中認識互相,並燃起在地熱情,進而好好談跨領域的在地合作?「新世紀東台灣脈動港口團隊」啟動「開港系列」是因為我們相信「對話」是了解的開端,也相信有事沒事、有聊無聊,聚集一起閒話家常543,互相了解,才更能一起歡喜出港。 我們沒有設定主題,但是想要聊聊「新世紀東台灣脈動」是如何創新?如何參與實踐?如何跨域結合?如何進入場域?如何橫向連結?東華如何成為在地實踐特色的學校?這些,可以如何轉換成新的台灣學術界典範?

jpg、png、gif、pdf 附檔縮圖(pdf 只顯示第一頁):


11215291_10204578640053539_1039341239_o.jpg

【針對此公告】   點擊數:1358

 寄公告至下列信箱
      我的學校信箱 其它信箱:

 即時寄信給公告對象
      

 已批次寄出此公告,欲刪除此公告,請洽系統管理者

 


 

(只需輸入帳號,@後面不需輸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