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活動公告, 課程公告, 演講暨研討會
來源: 通識教育中心 - 江妍靜 - ching04@mail.ndhu.edu.tw - 電話8632605
對象: 全校教職員_全校學生_單一窗口_系所助理_兼任教師_退休教職員_校友_教職員眷屬
標題: 【通識教育專題講座】3/30(一)   點亮臺灣生態之光   講者: 賴榮孝(荒野保護協會理事長)
日期: Wed, 25 Mar 2015 14:46:40 +0800
附檔: 0330 點亮臺灣生態之光(R).jpg (2 MB)   

【通識教育專題講座】
演  講  者:賴榮孝 (荒野保護協會理事長) 
演講主題:點亮臺灣生態之光
主  持  人:林世悠老師 (音樂學系副教授) 
時        間:3月 30 日(一) 14:10~16:00 
地        點:理工二館 工四講堂 (工 A307)

曾任教於五股國中的賴榮孝,是當年炙手可熱的數學老師。數十年來他帶領升學班,採用密集考試的方式,「填」出了許多善於拿高分的學生。其高升學率讓家長們趨之若鶩,擠破頭也要把孩子送到他的班上。然而心中始終嚮往大自然的他,對如此卓越的教學成果卻每每感到若有所失。

「民國84年以前,我是一個瞎子!」改變發生在1995年,作家兼自然攝影家徐仁修和牙醫師李偉文籌辦荒野保護協會,賴榮孝因緣際會成為了他們的第一批會員,也開始真正去深入瞭解自然環境。「在荒野保護協會學到的東西,讓我眼界大開,也改變了我的教育觀念。」從此,這位紅牌數學老師的教法有了一百八十度的轉變,不僅會帶學生到戶外上課,甚至將自然觀察的方法應用在教學上:他會先請學生花一分鐘盯著兩道不同的數學題,藉由比較分析,試圖增加學生對事物的敏銳度。此外,他不再用考試填鴨、不再放學後開第九節課、不鼓勵買參考書,以免學生被訓練成只會考試的機器,對周遭的生命毫不關心。「怎麼去關懷別人?學習關懷別人可以從觀察生物開始!怎麼去豐富你的生命?可以從觀察自然開始啊!」

賴榮孝從此不再僅僅只是數學老師。一次學校蓋了新大樓,施工後附近多出了一塊籃球場般大小的土地,閒置在一旁後漸漸成為植物、鳥獸聚集的「荒地」。賴榮孝很快地注意到,這塊的荒地裡聚集了許多包括台北樹蛙、大觀鳩等保育類動物。然而校方卻打算把這塊「雜草叢生」的荒地剷平、鋪上水泥後再利用。「這小荒地上哪一棵草叫雜草?每一棵草我都可以告訴你叫甚麼名、甚麼季節開花、哪些蝴蝶會飛過來。」為此,賴榮孝撰寫了一本厚厚的觀察報告,附上荒地上生物的照片,並發動二、三十位教師連署簽名呈給校長,舉辦小荒地生態紀錄分享活動等,企圖扭轉「荒地」的命運。雖然他很努力地想說服校方,但結果終歸失敗。在這之後,反而投注更多的熱情在推廣環境教育上面。

賴榮孝曾說:「每個人都該擁有至少一處祕密花園。」東華大學素來有全台最美校園的稱譽,豐富的自然資源與生物多樣性想必是每位東華學子心中的驕傲。本週通識教育中心很榮幸邀請到現任職荒野保護協會理事長、行政院永續會委員的賴榮孝老師,帶領同學們看到生命的綺麗與奧秘,相信這也是一個能讓我們用生態的角度來看東華的難得機會,歡迎大家踴躍參與!

通識教育中心 敬邀 
※※本活動可計入本校學生電子學習履歷暨公務人員終身學習時數2小時※※
※※前來旁聽演講者,敬請於14:10前進場,16:00之後離場,並請勿著拖鞋及攜帶飲食進場。※※

jpg、png、gif、pdf 附檔縮圖(pdf 只顯示第一頁):


0330 點亮臺灣生態之光(R).jpg

【針對此公告】   點擊數:913

 寄公告至下列信箱
      我的學校信箱 其它信箱:

 即時寄信給公告對象
      

 已批次寄出此公告,欲刪除此公告,請洽系統管理者

 


 

(只需輸入帳號,@後面不需輸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