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演講暨研討會
來源: 華文文學系 - 伍佳雯助理 - sl@mail.ndhu.edu.tw - 電話5260
對象: 全校教職員
標題:  03/23【華文文學講堂X楊牧文學講座】李瑞騰教授
日期: Mon, 23 Mar 2015 08:58:49 +0800
附檔: 第二屆楊牧文學系列講座_海報-2_1.jpg (1 MB)   0323李瑞騰.jpg (93 KB)   

【華文文學講堂X楊牧文學講座】
 103學年度講座主題∣ 世變中的詩學

主辦單位:人文社會科學學院
承辦單位:華文文學系、中國語文學系、英美語文學系
贊助人:和碩聯合科技公司董事長童子賢先生
 
■華文系座談會
講   題|世界華文文學發展的方向與大學教育的革新
主講者|李瑞騰教授
主持人|須文蔚老師
與談人|李進益老師、楊翠老師
時   間|2015/3/23(一)12:00-14:00
地   點|人社一館A207會議室
為統計參加座談會餐點數量,請於3/19中午前上網報名。網址 http://ppt.cc/vpfG。
(錄取及遞補名單將於華文系系網公告,錄取者欲取消報名請3/20中午前e-mail通知。)
 
 
■華文系主題演講
講   題|楊牧編輯史略
演講者|李瑞騰教授
主持人|須文蔚老師
時   間|2015/3/23(一)14:00-16:00
地   點|人社一館A207會議室

華文系主題演講 講者簡介|
李瑞騰,1952年生於台灣南投,中國文化大學中文研究所博士。曾任德明商專講師、淡江大學中文系副教授、中央大學中文系教授兼系主任、圖書館館長、文學院院長;並曾任蓬萊出版社總編輯、漢光文化公司顧問、正中書局董事、商工日報副刊主編、文訊雜誌總編輯、台灣文學觀察雜誌發行人兼總編輯、中國古典文學研究會理事長、九歌文教基金會執行長、台灣詩學季刊社社長等。2010年2月1日起由中央大學借調至國立台灣文學館擔任館長。2014年2月1日起歸建,現專任中央大學中文系教授。
著有文學論著《詩心與國魂》、《披文入情》、《台灣文學風貌》、《相思千里──中國古典情詩》、《文學關懷》、《文學尖端對話》、《情愛掙扎--柏楊小說論析》、《文學的出路》、《文化理想的追尋》、《老殘遊記的意象研究》、《新詩學》等,及散文集《有風就要停》、《你逐漸向我靠近》(與李時雍合著),詩集《在中央》。所編文學圖書甚多,繁不備載。


關於楊牧講座∣ 
國立東華大學人文社會科學學院之創院院長王靖獻教授,筆名楊牧,以中西比較詩學研究創見斐聲國際學界,更令人讚譽的是他在文學創作上的成就已臻一代經典地位。
楊牧先生出生於花蓮,獲得美國加州柏克萊大學比較文學博士學位之後,曾先後任教於北美、台灣、香港等地一流大學,且出任中央研究院文哲所首任所長。2013年春,眷懷家鄉好山好水,念及回饋鄉土的承諾,楊牧先生選擇以領銜創辦的本校人文社會科學學院作為個人學術生涯的終站。
華碩電腦創辦人之一,現任和碩聯合科技董事長童子賢先生生長於花蓮瑞穗,國中時期閱讀楊牧先生詩文,深受啟迪,除了文學的陶冶之外,更種下了文化與環境關懷的根苗。欣聞楊牧先生回歸東華,向來鼎力多方參與開拓台島文化格局,子賢先生慨允捐獻專款,設立「楊牧文學講座」基金。並鑑於東華師生創作文風鼎盛,文學研究亦別幟一格,特別在基金中附設「楊牧文學獎」項目,用於獎掖本校學生與校友文學創作與研究活動,期許「楊牧歸來」的因緣能激揚東華下一波人文風起,進而對拓展台灣文學新局做出貢獻。

※本演講可計入學生學習時數,聽講學生請攜帶學生證於演講後刷卡。 
    華文系歡迎您踴躍聽講。
    http://www.sili.ndhu.edu.tw/files/14-1041-81185,r374-1.php
    http://www.chass.ndhu.edu.tw/files/14-1015-82422,r28-1.php

jpg、png、gif、pdf 附檔縮圖(pdf 只顯示第一頁):


第二屆楊牧文學系列講座_海報-2_1.jpg

0323李瑞騰.jpg

【針對此公告】   點擊數:1928

 寄公告至下列信箱
      我的學校信箱 其它信箱:

 即時寄信給公告對象
      

 已批次寄出此公告,欲刪除此公告,請洽系統管理者

 


 

(只需輸入帳號,@後面不需輸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