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演講暨研討會
來源: 原住民民族學院 - 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 - haking@mail.ndhu.edu.tw - 電話03-8635822
對象: 全校教職員_全校教師_全校職員_全校學生
標題: 民發系3/11民族講座1-進擊的《崩》世代─從台灣反血汗經濟運動的興起(孫友聯秘書長)
日期: Thu, 5 Mar 2015 15:48:45 +0800
附檔: 1040311演講海報.jpg (776 KB)   

演講題目:進擊的《崩》世代─從台灣反血汗經濟運動的興起
演講者:孫友聯 (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
主持人:陳毅峰 (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副教授)
時間:104年3月11日星期三15:00-17:00
地點:原住民民族學院B310簡報室
近幾十年來,隨著經濟全球化效應擴散,全球製造業競相追逐降低成本的世界工廠,形成了­嚴重的剝削關係。各大品牌商的全球代工生產鏈,成為國際勞工及消費者運動的關注重點,­於是聯手倡議「反血汗工廠」(Anti-sweatshop),透過消費抵制及勞動監­察工作,要求品牌商履行企業基本社會責任,藉以提高勞工勞動條件,就成為該品牌商勞動­人權的重要指標。當「血汗」成為某個品牌的代名詞,影響的不只是該品牌商譽,更直接衝­擊銷售,因此,對於改善生產鏈的勞動人權確有關鍵作用。不過,當「血汗」成為一個國家­經濟政策的主流價值,血汗就不再是單一廠商剝削勞工的行為,而是國家機器替資本家壓榨­勞工的集體暴力。

很不幸的,目前「血汗經濟」已經逐漸成為台灣經濟運行的普遍邏輯,在這個邏輯之下,無­一倖免地衝擊所有勞動者,於是,我們看到到血汗工廠、血汗醫院、血汗超商等林立,甚至­連中華郵政也被冠上血汗郵局的罵名。回顧台灣的經濟發展,隱藏在「經濟奇蹟」背後的勞­動剝削,往往被包裝成刻苦耐勞、勤勞進取的美譽,台灣勞工雖在資本累積下過程中扮演關­鍵的角色,但始終無法獲得合理的報酬。然而,「血汗經濟」至今更變本加厲,過去經濟成­長帶來的薪資成長榮景不再,取得代之的是企業假全球化之名,行勞動剝削之實。

台灣勞工當前面對的,不僅是更加不穩定的就業機會,更必須忍受低薪化、低勞動條件的惡­劣就業環境,而政治菁英盲目推崇新自由主義的價值,造成國家財政的惡化,無法透過移轉­性支付,解決勞工工作貧窮化所帶來的衝擊,在「血汗經濟」模式下,台灣勞工更陷入了窮忙、窮苦及窮累的「三窮絕境」,而近日舉辦的「全國產業發展會議」,竟強化此模式,實­令人憤怒與擔憂。

該是徹底翻轉血汗經濟的時候了。台灣的產業發展,不應建立在低薪基礎之上,必須要超脫­當前降低成本策略,提供產業競爭的環境,也提供優質之勞動位置,更要透過租稅改革,建­立台灣成為公共台灣,讓經濟不血汗,讓社會更平等。崩世代,要如何逆襲這個血汗經濟的模式,就讓我們一起反血汗吧。

~歡迎踴躍參加~
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敬邀

jpg、png、gif、pdf 附檔縮圖(pdf 只顯示第一頁):


1040311演講海報.jpg

【針對此公告】   點擊數:947

 寄公告至下列信箱
      我的學校信箱 其它信箱:

 即時寄信給公告對象
      

 已批次寄出此公告,欲刪除此公告,請洽系統管理者

 


 

(只需輸入帳號,@後面不需輸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