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活動公告, 演講暨研討會, 其他公告
來源: 藝術與設計學系 - 李姵樺 - wagamama@mail.ndhu.edu.tw - 電話8635123
對象: 全校教職員_全校學生_系所助理_兼任教師
標題: 【藝設系敬邀】《灣生回家》演講講座、紀錄片放映會、新書發表
日期: Thu, 20 Nov 2014 16:51:54 +0800
附檔: 《灣生回家》.jpg (4 MB)   

藝術與設計學系敬邀大家參加《灣生回家》演講講座、紀錄片放映會、新書發表會

《灣生回家》是作家田中實加女士所企劃的書和紀錄片,大約在10年前,在得知自己是灣生後裔後,於是開始進行灣生記錄,歷經3年籌備拍攝,她想代替那些回到日本之後的灣生表達他們思念故鄉的心情!

演講者:田中實加 ( 陳宣儒 )
                《灣生回家》出品人,灣生紀錄文史工作者

主持人:廖慶華  老師

活動時間:2014年11月27日 ( 週四 )  上午10:00 ~ 12:00

活動地點:國立東華大學  環境學院 一樓講堂 ( B119階梯教室 )

主辦單位:磨課師MOOCs教學成長社群

協辦單位:國立東華大學藝術中心、藝術與設計學系

 

「灣生」,是指西元一八九五年到一九四六年在臺灣出生的日本人,因為戰爭的無奈被迫離開;不過他們很愛、很愛臺灣,因為在他們的心中,臺灣才是故鄉!

故 事的開始很簡單:一個學藝術的女孩田中實加,原本只是單純想為日本奶奶家的管家爺爺把骨灰帶回臺灣花蓮,卻隨著尋找他的故里與身世,宛如解謎般,進而發現 了一段又一段被時代湮沒的「灣生」傳奇。而她自己,也因為捲入這場時代悲劇的探索,完全改變了原本順遂平穩的人生……。

日治時期,臺灣總督府在花東一帶進行大規模的「移民政策」,陸續建立了十餘處頗具規模的移民村。移民天真的以為安定下來就是故鄉,誰知1945年二次大戰日本戰敗,在臺日本人遭到全數遣返的命運,因而發生一則則生離死別的感人故事。
在 短短日治五十年間,許多日本人在臺灣出生,這群人就是所謂的「灣生」。作者的日本奶奶田中櫻代是一位灣生,22歲時遣返回到日本;管家爺爺竹下健志則是當 年在臺日本人所收養的花蓮太魯閣族原住民小孩。這本書,就是灣生後裔田中實加12年來追尋「灣生」身世之謎的動人紀錄。

jpg、png、gif、pdf 附檔縮圖(pdf 只顯示第一頁):


《灣生回家》.jpg

【針對此公告】   點擊數:1918

 寄公告至下列信箱
      我的學校信箱 其它信箱:

 即時寄信給公告對象
      

 已批次寄出此公告,欲刪除此公告,請洽系統管理者

 


 

(只需輸入帳號,@後面不需輸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