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其他公告
來源: 學務處 - 林品婕 - pinchieh64@mail.ndhu.edu.tw - 電話038632252
對象: 全校教職員_全校學生
標題: 不可不知~瘧疾衛生教育宣導  Q & A
日期: Tue, 14 Oct 2014 19:55:55 +0800
附檔: 瘧蚊預防須知(中文版).jpg (530 KB)   瘧蚊預防須知(英文版).jpg (495 KB)   

疾病介紹-瘧疾  

病原體
瘧疾是一種可致命的嚴重疾病,由瘧原蟲屬的寄生蟲引致,包括間日瘧原蟲、惡性瘧原蟲、卵狀瘧原蟲及三日瘧原蟲。這種疾病常見於氣候溫暖的地區,如非洲、東南亞及南美洲等熱帶及亞熱帶地區。

病徵
患者通常有間歇性發燒、發冷、冒汗、頭痛、疲倦、胃口欠佳及肌肉疼痛等徵狀。在典型病例中,患者最初會發燒,接著熱度會消退一至三日,其後發燒、退燒情況會循環出現。併發症包括貧血、肝臟及腎臟衰竭、痙攣、神志不清及昏迷,如未能及早醫治,可引致死亡。

傳播途徑
瘧疾是由受感染的雌性瘧蚊傳播的疾病。雌性瘧蚊叮咬了瘧疾患者後,蚊子會受到感染,並在叮咬另一人時把瘧疾傳播開去。瘧疾並不會在人與人之間傳播,但卻可透過輸入受污染的血液或血液製成品、器官移植或共用刺針或針筒傳播。瘧疾亦可於懷孕或生產時由母親傳染胎兒或初生嬰兒。

潛伏期
潛伏期因應不同的致病瘧原蟲種類而有所不同,通常在被受感染的瘧蚊叮咬七至三十日後,病徵就會出現,但潛伏期可達數月或更長。

治療方法
現時的藥物可有效治療瘧疾,但及早確診和治療對徹底治癒瘧疾尤為重要。醫生會處方抗瘧疾藥物和其他支援性治療,患者須根據醫生的吩咐完成整個抗瘧疾藥物的療程,以確保將體內的瘧原蟲徹底根除。

預防方法
最重要及最佳預防瘧疾的方法是避免被蚊子叮咬,預防蚊咬的措施如下:
時常穿著長袖子的襯衫和褲子;住宿於有空調或裝有防蚊網的地方;如果住宿的地方沒有隔蚊或空調設施,最好使用殺蚊噴劑及睡在蚊帳內;於外露的皮膚及衣服上搽上含有避蚊胺,即DEET驅蚊劑。如果旅行者要前往有瘧疾的山林地區,應攜帶蚊帳和將氯菊酯噴在衣服或蚊帳上以增加保護。現在並沒有預防瘧疾的疫苗。如須前往瘧疾流行的地區,應在出發前諮詢醫生,以便採取預防措施及於需要時獲取預防瘧疾的藥物如氯奎因、氯胍、多西環素、甲氟環素及阿托喹酮。選擇那一種藥物要視你所去的國家、你的旅行習慣及你的健康狀況。這些藥物通常須在出發前開始服食,並在旅程中繼續及回程後再服食。你應遵從醫生指示服食藥物。

                                                                                                                參考資料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局

jpg、png、gif、pdf 附檔縮圖(pdf 只顯示第一頁):


瘧蚊預防須知(中文版).jpg

瘧蚊預防須知(英文版).jpg

【針對此公告】   點擊數:1289

 寄公告至下列信箱
      我的學校信箱 其它信箱:

 即時寄信給公告對象
      

 已批次寄出此公告,欲刪除此公告,請洽系統管理者

 


 

(只需輸入帳號,@後面不需輸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