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活動公告, 演講暨研討會
來源: 社會參與中心籌備處 - 葉美慧 - yehmh1024@mail.ndhu.edu.tw - 電話03-8635242
對象: 全校教職員_全校學生
標題: 【日籍專家首度前來分享~區域產業與人才培育】ETIC花蓮行:當「早稻田」遇見「早蔗田」座談會 
日期: Wed, 9 Jul 2014 17:26:51 +0800

年輕世代擁有無限的可能性,
如何提供挑戰與成長的機會,讓年輕人勇敢走自己的路?
花蓮的好山好水是原鄉,也是許多人的新故鄉,
如何活絡地方產業,發展社區經濟,讓花蓮也能留住好事業、好人才?

7月16日(三)下午2:00~5:20,在東華大學‧環境學院2F會議室
我們特別邀請已發展20多年地方經濟、培訓青年創業的ETIC組織的專業者──
山內幸治(ETIC事業統括Director)、石川孔明 (ETIC媒體&實驗室「DRIVE」)
來與大家分享如何發展區域產業、微型社會經濟與培訓地區青年創業。

早期東華大學均為甘蔗田,學生們自稱為「早蔗田」大學, 
而1993年由「早稻田大學」所培力創辦的「ETIC」已發展了多年的地方經濟、
區域產業,這兩位講者在日本311震災後也投入災區,更成功開創了災區地方產業,
盼藉由他們的經驗,跟剛起步的「早蔗田」對話交流,
讓花蓮不只是好山好水,更有好產業、好願景!

當「早稻田」遇見「早蔗田」座談會

一、日期:2014 / 7 /16  下午14:00~17:20

二、地點:東華大學環境學院2F會議室

三、講者:山內幸治(ETIC事業統括Director)
                   石川孔明(ETIC媒體&實驗室「DRIVE」)

四、座談相關資料網址:http://www.spc.ndhu.edu.tw/files/11-1086-12794.php

五、報名網址:https://docs.google.com/forms/d/1YOHGXRYMtiFmaK3k2RBltCYDO1ObZ6eRoTJEtZhjcgk/viewform

六、ETIC 簡介
Entrepreneurial Training for Innovative Communities (ETIC)原是早稲田大學的學生社團組織,目標為培養學生的創業精神與相關技能。它於2000年轉型成為非營利機構,目前聘有約70位員工(其中36位為全職員工)。ETIC的主要業務有三:1. 以中長期實習方案媒和企業與學生人力資源,培養學生的企業家精神與領導力;2.包含研討會、訓練和商業競賽的青年社會企業家育成計畫;3. 接受日本經濟產業省(Ministry of Economy, Trade and Industry; METI)之委託,在日本全國各地的社區打造適合社會經濟組織發展的循環系統(social business ecosystem)並讓學生實地接受相關訓練。

ETIC認為了解社會需求和同伴支持是創業過程中很重要的元素,於是希望透過定期交流、網絡和創新學校來打造容易創業的環境。起初他們是以媒合大型公司的實習機會和大學實習生為主,但許多實習生反映經濟報酬並不能提高他們的(創業)動機,且沒有使命感缺乏目標,因此他們開始執行社會創業的實習計畫,也創立社會創新學校。2011年震災後,內閣府給予十億元經費,指定用途為東北地區的社會創業家培育。他們希望東北地區也能在ETIC的協助下,發展出有相似功效的創業家培育組織。

七、講者簡介
山內幸治 Koji Yamauchi( ETIC事業統括主任/企管總監)
早稻田大學教育學部畢業。在學期間就已參與非營利組織ETIC的事業化工作。在ETIC成立初期,山內幸治就成為董事長宮城治男最倚重的左右手,不僅設置了「實踐型建教合作實習訓練」計畫,讓大學生能於短期內就打下創業基礎,也為社會人士推出了「社會創業補習班」。目前於ETIC擔任企管總監。山內幸治無時無刻都想著工作,他爽朗地表示:「創業家的特權,就是能夠全天候地埋首於工作之中」,而他更發現「新世代出現許多創業型的領導人才」。日本關東大地震之後,山內幸治將他的熱情與時間完全投注於振興災區的事業。

石川孔明 Yoshiaki Ishikawa(ETIC媒體&實驗室「DRIVE」)
1983年生於愛知縣吉良町(現西尾市)。在阿拉斯加時期,熱中桌球與狩獵,課餘從事海苔網和魚網的銷售事業。在德州和西班牙曾任約聘雇員,2010年起以調查員的身份加入非營利組織ETIC,致力於企業與社會創業者的研究、評論,以及政策建言等。2011年,被世界經濟論壇選為全球GSC成員。喜愛湯品、橄欖(樹木)、茶和大自然。

七、主辦單位:東華大學社會參與中心

【針對此公告】   點擊數:1524

 寄公告至下列信箱
      我的學校信箱 其它信箱:

 即時寄信給公告對象
      

 已批次寄出此公告,欲刪除此公告,請洽系統管理者

 


 

(只需輸入帳號,@後面不需輸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