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活動公告
來源: 原住民民族學院 - 林皓恩 - sumay@mail.ndhu.edu.tw - 電話0919898910
對象: 全校教職員_全校學生
標題: 2014東華小米園 小米收穫工作坊--小米鞦韆情˙東華Taromak
日期: Mon, 16 Jun 2014 15:09:12 +0800
附檔: 10380226_734945586562861_2550655245851902690_o.jpg (238 KB)   

小米飽滿的彎腰,族人出發採收,新米作bava(酒)、作abai,並將新米供奉到頭目家,嚐新、入倉到祖靈屋,爾後聽見sanga’ bakas(報訊)。男青年拉著繩子,女青年擺盪著姿態,族人們圍繞著鞦韆,唱跳著祖先留傳下來的古調,這是達魯瑪克部落重要的祭典-小米收穫祭。當小米成熟後,即將進入收穫的時節。
東華小米園於2014年6月21日(六)上午十點到下午四點於「小米集力所」(國立東華大學原住民民族學院前方)舉辦2014小米收穫工作坊,結合魯凱族達魯瑪克部落dila(小米嚐新祭)/小米入倉祭/kalalisiya(小米收穫祭)的祭儀文化,共同推廣以小米為主軸的文化實踐。此次活動特別感謝東華大學馬卡學生會共同製作鞦韆,以及來自桃園新生醫專達斯督努瑪.團的同學互相交流達魯瑪克收穫祭樂舞文化,更邀請東華大學多元文化服務社及女性研究社共同協助辦理,希望透過這些協力組織共同努力實踐小米文化知識。
 
本次小米收穫工作坊,東華小米園的小米力們,特地前往達魯瑪克部落田野調查,請求族人協助搭建達魯瑪克文化資產-鞦韆,學習釀酒、樂舞,以及了解小米嚐新祭、小米入倉祭到小米收穫祭的過程。
 
當天也會請族人為新採收的小米入倉到「小米集力所」,並在入倉前嚐新,嚐一口新米的味道,入倉是為明年作準備。一切結束後,男生們便會繞著校園bakas(報訊),代表跟學校宣告我們要開始進行收穫祭了,在小米集力所中的女生開始作walisukay(鹹湯圓)。當天來賓也可以一起體驗作walisukay。小米園的文創攤位也會有體驗作藤球,可以讓大家帶回家。
 
此次收穫工作坊的焦點-鞦韆,為男女青年傳達情意的橋梁。達魯瑪克為男女分工嚴謹的部落,直到收穫祭,相愛的兩人才能藉著鞦韆,讓人們知道這兩人彼此間的情意,並給予認同。在東華小米園,我們特別邀請部落的耆老momo帶著男生們,製作鞦韆,擺盪鞦韆之美,傳承部落的鞦韆文化。
 
除此之外,東華小米園與FATS(飲食與觀光永續中心)團隊的「良食公社」,親手料理「良食」,同時透過共食分享族群飲食的文化特色與連結彼此親密的情感。藉此以食育結合土地、飲食與文化實踐的行動目標,不僅吃得健康,更吃進多元的文化知識。本次菜單,主打魯凱族風味飲食,abai、walisukay,以及火烤豬肉。火烤豬肉為2014花鄒布農族學生會所舉辦的布農射耳祭所分食的豬肉。享用午餐的同時,我們邀請Paliulius樂團及kacedas日出樂團與大家分享族群歌謠傳唱,以及在地族語創作,共同推廣多元族群的語言文化。
 
我們們邀請達魯瑪克的部落族人與各界關心原住民族教育人士蒞臨指教、共襄盛舉,慶祝小米的收穫,共同創造原住民高等教育發展的新願景。
 
活動流程:
09:30-10:00活動進場
10:00-10:20開場與介紹
10:20-10:50祭儀
10:50-11:00 sanga’ bakas準備
11:00-12:00 sanga’ bakas
12:00-13:30午餐(來賓、學生團體介紹,樂團表演)
1330-1340耆老祈福
1340-1500鞦韆擺盪
1500-1600來賓共舞與團體表演
1600-     歡道再見
 
主辦單位:東華小米園
協辦單位:FATS團隊、東華大學原住民民族學院、東華馬卡學生會、東華多元文化服務社、東華女性研究社、達魯瑪克男女青年團、達魯瑪克婦女會、達魯瑪克耆老團、新生醫專達斯督努瑪.團、台灣社區一家協進會、原住民委員會、教育部
報名網址
https://docs.google.com/forms/d/1llECunRA4ByOvgG7uBQ3ZKSpIJWnBzeCQuyJ-Z8JCws/viewform

jpg、png、gif、pdf 附檔縮圖(pdf 只顯示第一頁):


10380226_734945586562861_2550655245851902690_o.jpg

【針對此公告】   點擊數:2151

 寄公告至下列信箱
      我的學校信箱 其它信箱:

 即時寄信給公告對象
      

 已批次寄出此公告,欲刪除此公告,請洽系統管理者

 


 

(只需輸入帳號,@後面不需輸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