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其他公告
來源: 東華大學員生消費合作社 - 宋秉明 - bmsung@mail.ndhu.edu.tw - 電話8633308
對象: 全校教職員_約聘僱人員_計劃約聘人員_大一_大二_大三_大四以上_碩士_系所助理_教職員眷屬
標題: 今年,大家可以吃到東華的學生栽植的有機豐水梨…….
日期: Sun, 15 Jun 2014 22:44:23 +0800
附檔: 2014有機梨DM6.15pff.pdf (490 KB)   

今年,大家可以吃到東華的學生栽植的有機豐水梨…….

今年,環境學院生態旅遊及綠生活實驗室與綠色廚房所合作的22家有機農場之一的闔家有機梨園,進行一項非常難得又密切的合作實驗,可稱為『教育型合作計畫』,也就是由東華大學全園認養,並進行多種實驗與學習。

	據現資料顯示,台灣僅有2家有機驗證的梨園,在縱谷只有闔家有機梨園。

	所謂全園認養是指: 由實驗室出一切資材與人力的成本,園主則傳授所有栽植技術及相關經驗傳授,實驗室除了做不同有機質肥的肥效比較實驗外,亦進行全程的栽植紀錄。

更難得的是從清園、整地、施肥、修剪、嫁接花苞、授粉、套袋、防治、採收、整理分級、銷售等,均由園主傳授給實驗室課堂助教、計畫助理、綠廚夥伴與修校園綠色廚房課的大學生等,由東華完全處理。最後,我們會將總售出價(非淨利潤)的三成歸給園主。 根據過往經驗,若加入人事成本,闔家有機梨園從來就沒有獲得淨利潤過。

我們深深感謝園主無私傳授的教育精神,讓我們完全能在有機農田現場學習到不施放化肥、除草劑、殺蟲劑、抗排斥劑、增大劑、增甜劑等任何合成化學藥劑的自然農法,也深切體認到自然農法是如何友善地對待環境生態! 今年的合作實驗,更讓我們深刻地體會到有機農夫是如何持守著對『自然環境正義』之價值觀,並是如何的以非凡毅力持續之。

這一整年的栽種過程,大家都辛苦無比,但收穫良多。例如,擔任『校園綠色廚房課』的農事助教,蹲點在有機梨園務農的時數早已累積超過800小時左右,而超過40位修【校園綠色廚房】課的大學生竟願意舟車到位處吉安鄉南華村的有機梨園,並在風雨和蚊蟲中體驗農事。

	我們很願意將這種真實的、友善環境栽植出的水梨分享給校內的大家,也期盼大家用消費的方式來支持這樣的行動,所獲得的經費將用在校內食農教育的推廣。我們也更歡迎校內的大家能代為將之推廣到校牆外的社會大眾,深深祈願大家能藉著食取此有機梨,而種下對土地及眾生物永續的善緣!
附檔為今年有機水梨的簡介,歡迎大家代為轉寄,訂購網址,如下: https://docs.google.com/forms/d/1tV4Ww9HyIYt44rtCkjV9IfeWw565v_TjrMr7cu1up3s/viewform?usp=send_form
環境學院生態旅遊及綠生活實驗室、綠色廚房等主持老師
東華大學員生合作社 營運理事 
宋老師 

jpg、png、gif、pdf 附檔縮圖(pdf 只顯示第一頁):


2014有機梨DM6.15pff.pdf

【針對此公告】   點擊數:1631

 寄公告至下列信箱
      我的學校信箱 其它信箱:

 即時寄信給公告對象
      

 已批次寄出此公告,欲刪除此公告,請洽系統管理者

 


 

(只需輸入帳號,@後面不需輸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