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演講暨研討會
來源: 原住民民族學院 - 族文系 - sylong@mail.ndhu.edu.tw - 電話5762
對象: 全校教師_全校學生_系所助理
標題: 4/25族文講座--黃國超博士〈聽見娜魯灣:山地歌曲的工業、市場與「他者性」〉
日期: Fri, 18 Apr 2014 08:26:05 +0800
附檔: 20140425黃國超.pdf (425 KB)   

102-2 族文系列講座(一)
講題:聽見娜魯灣:山地歌曲的工業、市場與「他者性」

講者:黃國超博士    靜宜大學台灣文學系助理教授
時間:4/25星期五中午12點~2點
地點:原民院A313教室


「山地歌曲」是當代原住民族社會生活中,一種重要的社會文化及庶民言說現象,它具有廣大民眾積極參與、多元混雜和共同享受的特性,是原住民族文化最活躍的力量和酵母。山地歌曲有助於瞭解當代原住民社會變遷與現代化的問題,它的產製不僅涉及台灣社會象徵性權力的運作,更脫離不了多元族群間政治、經濟與文化的複雜歷史,在不同階段的經濟與政治背景下,山地歌曲從而衍生出不同的美學型態與樣貌。一部原住民近代歌謠史,正是一部原住民近代生活史,音樂社會史,因而可以是瞭解原住民社會及歷史發展的有效途徑之一。然而直到目前為止,台灣「山地歌曲」相關的研究至今仍然相當有限,很大影響了我們對於原住民族現代庶民文化的瞭解。本次演講就是從現代「山地歌曲」做為出發點,沿著唱片生產的軌跡,蒐集1960年以後至1979年左右所出版的黑膠唱片,針對1960年代三家主要的山地唱片公司:「鈴鈴」、「群星」、「心心」的「山地歌曲」產製與競爭進行比較,並探討聽眾品味與牟利者間的音樂生產及音樂認同的互動經過。

現場備有歌曲與茶點,歡迎自由參加!

jpg、png、gif、pdf 附檔縮圖(pdf 只顯示第一頁):


20140425黃國超.pdf

【針對此公告】   點擊數:987

 寄公告至下列信箱
      我的學校信箱 其它信箱:

 即時寄信給公告對象
      

 已批次寄出此公告,欲刪除此公告,請洽系統管理者

 


 

(只需輸入帳號,@後面不需輸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