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活動公告, 課程公告, 招生公告
來源: 通識教育中心 - 李睿芬 - fen19@mail.ndhu.edu.tw - 電話038632602
對象: 全校教職員_全校學生
標題: 【通識教育專題講座】4/7(一)14:10~16:00台灣原住民紋面文化 講者:田貴實(Kimi_Sibal)賽德克文史工作室負責人
日期: Tue, 1 Apr 2014 14:14:31 +0800

【通識教育專題講座】
演  講  者:田貴實(Kimi Sibal)賽德克文史工作室負責人
演講主題:台灣原住民紋面文化
主  持  人:張伯浩(東華大學電機工程學系助理教授)
時        間:103年04月07日(一)14:10~16:00
地        點:工四講堂(工A307)

       田貴實(Kimi Sibal)出身花蓮縣秀林鄉可樂部落,原於亞洲水泥花蓮製造廠擔任基層員工。一次,孩子在學校受到同學的汙辱,被稱作是「番仔的小孩」、「你們祖先的刺青跟黑道大哥的一樣」。孩子回到家向父母傾訴,使他赫然驚覺,自己對本族的文化、紋面的傳統一無所知。自此投入原住民紋面文化的探索。

        1993年,田貴實設立泰雅紋面文史工作室,開始展示走訪部落所採集泰雅紋面的文物及圖片,希望能使更多人認識紋面的意義與深刻的文化內涵,不再以歧視的眼光看待紋面及原住民文化。走入部落的過程並非一帆風順,在部落裡等著他的,往往是對現代科技的陌生,及對研究者的不信任。田貴實利用工作之餘的時間,穿梭在各個部落,耐心的取得部落耆老的信任。辛勞的過程,曾使他有過放棄的念頭,但他最後因耆老們生命故事的感動,以及對民族文化傳承的執著而堅持下來。最終,他收集了三百餘位紋面耆老的故事與攝影,而探尋族群文化的過程,也使他的生命得到了不同的收穫。

        田貴實的努力漸漸受到重視,也引起國外學界的關注。曾經受邀到賴比瑞亞、加拿大、美國、新加坡等地進行展覽、演講,將紋面文化的內涵之美呈現在世界面前。但同時,紋面耆老們也一一凋零,文化傳承的議題更顯緊迫。

      《賽德克.巴萊》熱映的風潮,似乎使原住民文化一時躍上報頭,卻無法改變承載豐富文化的耆老凋零,有志文化傳承者欠缺資源的事實。台灣的原住民文化,究竟該何去何從?身為台灣人,又該如何看待原住民文化?本次通識教育專題講座,特別請到長期從事田野的文化工作者田貴實(Kimi Sibal)。以他所熟悉的「台灣原住民紋面文化」為題,與大家分享原住民文化之美,並期盼大家一同思索原住民文化的現況與未來。歡迎大家踴躍參加!

通識教育中心 敬邀
※※本活動可計入本校學生電子學習履歷暨公務人員終身學習時數2小時※※

【針對此公告】   點擊數:1051

 寄公告至下列信箱
      我的學校信箱 其它信箱:

 即時寄信給公告對象
      

 已批次寄出此公告,欲刪除此公告,請洽系統管理者

 


 

(只需輸入帳號,@後面不需輸入)